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棉价走低仅保本引发弃棉从粮 短期或难好转
money.fjnet.cn 2011-10-24 09:20   来源:国际金融报    我来说两句

棉花价格近日持续走低,新疆、山东等棉花主产区的棉农普遍出现惜售心理。许多棉农反映,今年种棉只能保本。由于近年来种棉收益持续比种粮低,山东等地不少棉农已把适合种粮的棉花地改种粮食。业内专家认为,受供大于求、下游需求不景气等因素影响,短期内棉价仍难有起色,长期来看对棉农弃种可能引起的价格周期性反弹需警惕。

棉价走低棉农只能保本

新疆沙雅县海楼乡棉农马木提·卡哈尔今年种了10亩棉花,目前已经采摘了近半。虽然棉花丰收、质量也不错,但这并没能让他高兴起来。“去年棉花平均收购价每公斤达到14元,今年如果达不到9元,别说增收,就是保本都难。”他说。

今年棉花价格从年初开始,整体呈现快速下降态势,四级皮棉价格已经由年初的每吨3万元以上跌至目前的1.9万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新疆南部的棉花收购价普遍在每公斤8.7元左右,而按照国家公布每吨19800元的临时收储价推算,每公斤棉花约8.54元。虽然目前棉价依然高于国家收储价,但许多棉农表示,这样的价格基本没有收益。

“今年种植棉花总贷款1.5万元,按照今年的产量和现在的收购价格,地里所有棉花卖完后刚够还贷款,没有多少盈余,今年的收入主要靠套种在棉田里的枣树。”马木提·卡哈尔说。

在千里之外的另一种棉大省山东,许多棉农对棉价的“失望”也是溢于言表。山东临清市金郝庄乡棉农金明海说,去年本来想多种些粮食,但棉价还不错,就多种了棉花,没想到今年又跌成这样,基本又白干了。

正是由于价格问题,新疆棉花开秤收购至今虽然已一个多月,但收购的进度依然缓慢。面对不满意的棉价,多数农民持观望态度,而许多收购商担心行情继续下跌,也不敢放量收购。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