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央企“走出去” 境外资产流失成大敌
money.fjnet.cn 2011-10-24 11:2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萧条背景下,中国企业频频出手海外投资。据国际数据提供商Dealogic统计,2009年中国公司发起的海外并购交易总额达到460亿美元,不少业内人士甚至称2009年是“中国海外并购元年”。2010年、2011年中国企业“走出去”依然在推进。

在这场大并购的浪潮中,资本雄厚的央企一直是冲在最前头。以石化行业为例,中国企业2009全年共宣布13起石化行业收购,除2起在非洲的资产收购因资源国国家石油公司行使优先权而未竞购成功外,11起获得成功,交易金额近160亿美元。

进入2010年以来,海外并购环境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大宗商品价格恢复上涨,海外资源性公司的估值也相应升高,企业进行海外并购的成本随之增加。因此,对于央企豪爽的海外并购风潮,国资委开始施以严重警告。2010年5月10日,国资委下发《关于开展中央企业对外并购事项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即日起至8月,统计调查2004~2009年央企及其子企业对外并购情况。检查的重点涉及企业对外并购战略和方向、决策程序合规性、企业资产评估的规范性和收购价格的合理性等。很显然,国资委此举旨在进一步规范央企并购行为,加强风险管控。

偏离主业,资产负债情况生忧

2009年底以来,央企“不务正业”、偏离主业的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个别中央企业投资追求短期利益,严重偏离企业熟悉领域和主业经营范围,投资过度向上下游延伸,盲目多元化,贸然进入金融、房地产等非主业领域。

据国资委数据,旗下的100多家企业中逾七成涉足房地产行业,严重偏离主业经营。

中央企业的海外并购和经营也出现了类似的问题。据国资委规划发展局局长王晓齐表示,2009年以来中央企业投资工作中存在投资总额超过自身承受能力、非主业投资比重大、境外投资经营不够规范三个突出问题。有不少企业对矿产资源、能源、金融证券、房地产和保险等领域的热情较高,非主业投资比重过大,盲目多元化倾向十分严重。王晓齐还指出,目前个别中央企业投资活动超过承受能力,项目投资来源大多依靠贷款,甚至是一些短期债券,资产负债率持续上升,债务风险不断加大,但仍盲目投资、重复建设,导致产能过剩现象严重。

为此,国资委在2010年5月份进行的整顿中明确表示,将参与中央企业对外并购对象的选择与确定过程,研究可行性研究报告论证的充分性,考察中央企业是否开展详尽的尽职调查、清产核资和财务审计的合法合规性。国资委将尤其关注非主业并购和境外并购活动是否按规定报国资委审核或备案,对外并购合同或协议的完整性和合法合规性等。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