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内贸十二五规划或年内出台 消费总额拟五年翻番
money.fjnet.cn 2011-11-04 09: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经济参考报(微博)》记者日前从权威渠道获悉,由商务部牵头制定的国内贸易“十二五”规划已经基本定稿,近期将正式出台。这是我国首部国家级内贸发展规划,涉及到十几个相关部委。规划提出未来五年社会零售品消费总额翻一番的目标,并将实施30多项财政扶持的重点工程。

目标

消费总额五年翻一番

记者日前从权威渠道获悉,由商务部牵头制定的国内贸易“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内贸规划),已经基本定稿,近期将正式出台。

参与规划制定的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上周商务部已经组织召开了最后一次规划内容审定会,规划内容已经基本定稿,接下来将征求相关部委意见等。”“最近就要正式出台了,最晚今年年内也可以出来。”

记者随后采访了多位规划专家组成员,上述消息得到证实。有专家表示,这是我国首部国家级内贸发展规划,其中的意义不言而喻。此前商务部一直负责制定部级的流通业发展规划,内容主要是限定在商务部职权范围内,而这次则是把一个部级的行业规划升级为需要多部委协调的国家级规划。这个重大的改变显示出政府促消费的决心。

据了解,内贸规划明确了“十二五”期间中国国内贸易发展的具体目标:到2015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0年15 .7万亿元上升到30万亿;生产资料销售总额从2010年的37万亿上升到70万亿;电子商务交易额从2010年的4.5万亿上升到12万亿;网上购物零售额规模从2010年的5131亿上升到2万亿。

专家表示,长期以来,消费这驾马车总是不如投资和出口跑得快。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既是在外部经济不乐观的形势下的必然选择,更是推动我国经济实现均衡发展的需要。

北京工商大学贸易系主任、内贸规划专家组成员洪涛表示,当前国际经济疲软,我国出口形势不乐观,国内经济正处在结构性调整的关键时期,国内投资也不可能大幅增长,在这样的形势下,应该着重促进消费。从今年来看,社会零售品消费总额增速乐观,预计今年消费总额将超过17万亿元。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1至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13万亿元,达130811亿元,同比增长17.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3%),比上半年加快0.2个百分点。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0%),环比增长1.35%。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