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铁路负债高达2万亿 铁道部向国家求援8000亿
money.fjnet.cn 2011-11-07 09:05   来源:新快报    我来说两句

铁道部希望财政支持4000亿,发债4000亿

新快报讯 据《经济观察报(微博)》报道,日前,中国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公开表示,据他了解,全国范围内停工的铁路项目里程在1万公里以上,其中隧道里程约占5400公里。据铁路系统人士初步估算,停工工程大致需要万亿资金。截至目前,铁道部已敲定的融资有2000亿元,但这离铁道部解困仍相差甚远。铁道部最初的想法希望财政支持4000亿,同时发债4000亿。据铁道部财务司一负责人透露,铁道部融资方案还在研究中,没有最后确定。

2008年国家4万亿投资中,有1.12万亿元流入铁路

铁路今年按计划还要投入3000亿元

铁路负债高达2万亿

铁路负债水平从2005年的37.53%升至2010年的57.44%,但债务融资比例却从2005年的44.87%飙升至2010年的81.24%

四大行放贷?不行

事实上,铁道部的短期资金压力早在今年5月份左右就开始显现,但在铁道部资金腾挪运作下,压力并未凸显。7月23日是一个节点,甬温线动车追尾事故的发生导致了全国范围内高铁项目的安全大检查,暂时停工几乎成了普遍现象。

也就是在此时,铁道部开始频繁拜访四大银行领导,商量增加贷款。“一开始和银行高官们商量再贷点款时,他们都点头诚恳地表示‘考虑考虑’。”一位接近铁道部的人士透露,一说见面,这些银行领导都推托有事,反过来哭穷说资金压力大,监管收得紧,很为难。

尽管如此,在发改委斡旋下铁道部最终还是落实了1000亿贷款,由国家开发银行提供。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