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八菱科技控制人顾瑜南宁被查 3天时差的玄机
money.fjnet.cn 2011-11-07 10:05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沉默的大多数

之前信誓旦旦八菱科技“没有问题”的保荐人和律师们,集体保持了沉默。

此前,民生证券在保荐工作报告中多次保证和强调,对股权历史沿革等问题“进行全面、认真的尽职调查,不存在重大的法律和政策障碍。”

作为民生证券发行律师,北京君泽君律所李敏律师从未对发表过意见。

保荐人民生证券分管投行副总裁杨卫东和保荐代表人金亚平手机一直无法接通。

11月4日下午,一名接近八菱事件的金融圈高层人士向理财记者透露,根据其从民生证券方面了解到的信息,“民生证券保荐团队说这事是造谣,而民生证券资本市场部负责发行的人则予以默认。”

理财周报记者联络八菱科技发行律师——北京君泽君律师事务所的李敏律师,作为该公司的经办律师之一,李敏表示自己之前从未听说八菱科技老总被立案侦查一事,并婉拒了采访。

值得注意的是,八菱科技IPO共有四位经办律师李敏、李荣法、马志飞、宋珂,但除了李敏以外,其他三位均已离职。

在律师人士看来,八菱科技再出意外,保荐人和律所难辞其咎。

“如顾瑜涉嫌职务侵占罪被立案属实,则八菱科技根本就不符合IPO的条件,属于典型的欺诈发行。”上海华荣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表示。

“即使此次八菱科技逃过证监会的撤销核准,在上市后依然可能面临投资者的索赔。从通常的操作来看,作为实际控制人的顾瑜及上市公司必然作为被告,而保荐人、保荐代表人、律师事务所及律师也有可能会被作为共同被告。”前述律师进一步表示。

恒久光电第二?

一而再,再而三,三而竭。八菱科技还能像之前那么幸运吗?

作为八菱科技董事长的顾瑜,最无法承受的,也许不是公司能否上市,而是“职务侵占罪”这一罪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规定,职务侵占罪,是指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的行为。触犯该罪,数额较大,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是拘役;数额巨大的,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

“侵占公司、企业财物10万元以上的,就属于‘数额巨大’,顾瑜涉嫌职务侵占罪如查实,最高有可能被判处15年有期徒刑,会对八菱科技产生重大影响。”上海华荣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表示。

多位投行人士也认为,八菱科技这一次处境相当艰难,堪比当年的“恒久光电”。

“会里肯定会要先核实,保荐人民生证券核实事实、发表意见是必须的。这种情况,需要再上会审核,看后果是否严重,是否只是董事长个人问题,是否对公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如果问题严重的话,很可能成为第二个‘恒久光电’”。深圳一位大型投行总经理指出。

“我们担心它成为第二个‘恒久光电’。即使是这样,买方机构损失也不大。每个询价对象中签的金额也就1600万左右,到时退钱,还能按照资金占用日期返还利息。”一位参与八菱科技报价的买方机构人士透露。

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已明确规定:发行人董事不得因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涉嫌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如果顾瑜确实被立案侦查,而八菱科技又没有如实披露,则八菱科技涉嫌发行过程中虚假陈述,证监会应核实后撤销八菱科技的股票发行资格,并要求八菱科技按照发行价并加算银行同期存款利息返还投资者。”华荣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认为。

但也有一些投行人士认为,八菱科技是否能上市,最终得看事情严重程度和真实情况,“严重的话,就必须终止上市,给中签者退款。事情如果不严重,保荐人和公司得做出让人信服的澄清公告”。

11月4日晚7点,有报道引用《证券时报》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的信息,“南宁市公安局认定顾瑜不存在犯罪事实,已撤销上述立案。”目前未获证实。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