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金融合作撬动上合区域经济一体化
money.fjnet.cn 2011-11-09 09:5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11月7日,聚首俄罗斯圣彼得堡的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成员国举行总理第十次会议,会议发表了《关于世界和上合组织地区经济形势的联合声明》(以下简称《联合声明》)。

《联合声明》提出,希望通过更多的联合项目,深化区域经济务实合作;将集中精力在交通、通信、科技、创新、节能、农业、贸易和旅游等领域的联合项目。

复旦大学俄罗斯与中亚研究中心主任赵华胜认为,这反映了上合国家对世界经济形势和状况的高度关注,也体现出上合组织国家在应对世界经济困难中的团结合作。

中国总理温家宝特别提出成立上合开发银行的建议。这是继去年上合峰会后温总理第二次提出这一建议,但会上没有提出具体方案。

与希望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中国不同,上合组织内另一个重量级国家俄罗斯提出了扩大上合组织,成立能源俱乐部和复兴阿富汗经济的提议。

中俄的差异为上合组织的下一个10年增加了不确定性。

“差异有可能会越来越大,也可能会逐步减小,这取决于未来的发展。但差异过大无疑会影响到合作的效率。”赵华胜说。

资金的自由流动

作为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部分,资金的自由流动被列为上合组织《多边经贸合作纲要》的一大目标。在这一目标下,上合国家在2005年成立了上合银联体。

本次总理会议重申,支持建立上合组织专门账户和开发银行的原则立场,责成继续就建立上合组织框架内的有效项目合作融资机制开展工作,并在下次于中国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前完成。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李新告诉记者,很有可能将上合银联体“实体化”,在其基础上成立上合开发银行。

李新认为,上合开发银行将不同于一般的商业银行,将根据各个国家申报的项目进行筛选,为有共同利益的基建、交通、管道等项目提供融资。

上合开发银行并非温家宝总理第一次提出。在去年的总理峰会上,他就曾建议,但至今仍未成立。李新认为,因为上合各国对出资比例仍有分歧,“出资越多,管理权越大。没有管理权在项目筛选上就没有发言权。”

李新建议,未来上合开发银行或可效仿中俄投资基金模式,即中国投资占比大,但俄罗斯有投资决策否决权等管理权。中俄投资基金规模40亿美元,在10月初俄罗斯总理普京访华时签订。

除成立开发银行建议外,温家宝总理还提出“继续扩大本币互换和结算合作”。

目前,人民币在中亚地区已被看做“硬通货”。俄罗斯开始每天一小时的中俄货币挂牌交易。但由于外国持有人民币有限,人民币还只是零星出现在结算中。

对于扩大本币互换,俄罗斯媒体称中国是在进行货币扩张,将在中亚地区与卢布形成竞争。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