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环保法修订稿已上报全国人大 按日计罚条款消失
money.fjnet.cn 2011-11-15 09:1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独家获悉,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委员会(以下简称“环资委”)已经向全国人大办公厅递交了《环保法修正案》的送审稿(以下简称“送审稿”)。

与9月7日确定的《环保法修正案》“草案稿”相比,“送审稿”整体变化不大,但有些关键性规定,还是被删除,即包括“重大政策应进行环境影响论证”和“按日计罚”的条款。

“如果顺利,全国人大有望在今年年底启动对《环保法修正案》的审议。”一位接近全国人大环资委的环保专家对本报记者透露。

“重大政策环境影响论证”条款消失

“送审稿在环评制度上删除了政策环评的雏形,退步很大。”一位地方环保系统的官员对记者慨叹。

所谓政策环境的雏形,即《草案稿》在第3章第15条第二款,该条款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对其组织拟定的对环境有显著影响的重大经济和技术政策草案,应当进行环境影响论证。

“这一款虽然距离真正意义上的政策环评有一定距离,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现行环评制度的不足,对政府的政策制定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前述地方环保系统的官员对此评价甚高。

至于被删除的原因,前述环保专家对记者解释,“主要是因为这一条款遭到不少政府部门的反对,他们对环保部门在政策制定上参与的必要性表示怀疑。”

“在部委层面,大多数部委都设有与环境相关的处室,其重大经济和技术政策的制定目前或多或少都会吸收这些处室的意见,他们习惯了这种内部的程序,而一旦在法律上确定政策的环境论证制度,他们将可能受到外部机构如环保部的约束,故此抵触情绪很大。”一位部委工作人员对记者分析。

除了政府部门间对该条款存在意见,操作不便也是另一原因。

“在地方政府层面,地方政府对当地人民政府制定的重大政策,如何进行环境论证?如果进行了论证,发现这个政策不该上,地方环保部门在事权与财权都受制于当地政府的情况下,能否说不?”前述地方环保官员对记者表示。

前述环保专家指出,也有人建议,将对地方政府的重大政策进行环境影响论证的权力归于环保部可以解决这一问题,但这样一来环保部将会变成一个权力无限膨胀的机构,在现行的体制下也行不通。

因此,环保专家们更期待规划环评的操作意义。

“希望送审稿在接下来的环节,能够强化规划环评的部分,将规划环评的地方从一个普通的法律程序上升为行政许可的高度。”前述环保专家指出。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