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政策资金双给力 四大领域“领衔”技术创新
money.fjnet.cn 2011-11-15 09: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十二五”产业技术创新规划》发布

⊙记者 李雁争 ○编辑 刘玉凤

工信部日前印发《“十二五”产业技术创新规划》。规划范围涵盖原材料、装备制造、消费品、信息产业四个领域。规划明确,将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快研究制订促进技术创新的新政策,对有利于推动产业技术进步及节能减排重大成果的应用和产业化给予资金奖励;选择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研发基础好、具有行业带动性的典型企业,作为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培育一批引领行业发展、技术水平世界领先的创新型企业。记者了解到,工信部和财政部已于今年7月份公布首批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名单,进入名单的企业则有望在财政、税收方面享受政策倾斜。

研发经费投入量化

“十二五”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时期,积极推进技术创新,实现重大关键和共性技术突破,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是当前工业经济发展的迫切任务。

工信部认为,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是实现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抓手,为此,规划提出,到2015年,我国工业和信息化重点领域产业技术创新取得重大突破,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部分领域产业技术水平处于世界前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究开发经费内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超过1%,一批骨干企业达到10%以上。

根据规划,上述领域将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开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在解决制约重点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重点产业技术水平取得显著提升;建设一批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和行业重点实验室,培育一批引领行业发展、技术水平世界领先的创新型企业,初步建成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培育一批高素质技术创新人才队伍。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