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10月银行再度“失血” 寄望企业存款有起色
money.fjnet.cn 2011-11-15 15:5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 李丹丹 ○编辑 于勇

三季度银行存款流失的问题延续到了10月。央行数据显示,10月份人民币存款下降2010亿元,同比少增3618亿元。

此前,三季报披露的信息显示,三季度16家上市银行的存款同比增速不到10%。除了工行、交行、兴业、浦发和北京银行外,其他上市银行存款在三季度均为环比负增长。

存款表内转表外“迁徙”

具体看10月份的数据,住户存款净下降7272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860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4190亿元。

业内普遍认为,造成存款流失的主要原因是今年一直以来的季度初银行存款由表外挪向表内。翻阅历史数据,此前的1、2、3季度初,即1月份、4月份和7月份,当月新增存款均出现明显下滑。

国泰君安表示,分存款结构看,10月居民存款大幅下降7272亿,是总存款下降的主要原因。与4、7月情况相同,居民存款的下降主要源于存款在季初重新转为理财产品。

瑞银也认为,虽然银行放贷加速,10月份银行存款还是减少了2000亿。居民存款虽然于9月份回归银行,但在季末监管层检查之后,再度从银行表内挪向表外理财产品。数据显示,9月份居民存款增加了9891亿元。

造成居民存款反复地在表内与表外理财产品之间腾挪的原因,从居民角度讲,无外乎在负利率水平下,银行存款对居民不具吸引力,灵活且收益较高的理财产品显然更“吸金”。

而从银行角度,虽然银监会对银行理财产品的监管进一步加强,且于今年推出了日均存贷比的概念,但是瑞银指出,“银行仍然遵循着将存款在表内-表外之间转移的游戏规则。”

华泰联合认为,10月存款持续下降除了表外存款扰动外,预计还有以下原因,其一预计10 月外汇占款偏低;其二表外融资大规模发展于7 月开始受限,影响银行体系表外融资对存款的派生;其三持续偏紧货币政策的累积效应降低银行体系派生存款的能力。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