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国人寿分红险潜规则曝光 3年1返现是糊涂账
money.fjnet.cn 2011-11-16 10: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增额寿险:

生死两全险捆绑四母子

一本存折“被劝”变三本

如果不是保险公司的一再催促缴费,朱女士不会发现,原本说好的返现,并没有如期打到女儿的账号上。

朱女士在1998年购买了国寿“为了明天”增额寿险,归属大女儿的存折里,其中该保险包括了朱女士的养老保险1590元,2个女儿的人身保险分别是590元、600元,小儿子的缴费为590元。一年缴费为3370元。

根据销售代理人叶女士的介绍,朱女士自身的养老缴费时间截至2008年,而三个小孩的缴费时间截至2011年。按照该产品的设计,每三年会进行1000元的返现。

2008年朱女士自身的养老缴费结束后,“保险工作人员打电话告诉我,让我帮大女儿开一个账号,我跟小女儿、小儿子的保费用一个存折缴纳,大女儿的一个存折缴。”朱女士表示,国寿工作人员告知她,因为大女儿年满18周岁,要新开一个账户。同时,由于朱女士自身的养老保险缴费结束,她的存折遗失后,把所有的保费关系转至大女儿存折处。

过了不久,国寿以扣除保费不成功为由,要求朱女士将两个小孩的账户独立开来。

自此,一本存折被国寿“善意规劝”改成了三本存折。这三本存折如何缴纳保费却成了一笔糊涂账。

投资快报记者从朱女士提供的存折清单中看到,今年1月6日,大女儿账户里被扣3844.89元。而小儿子在2月18日被扣1916.04元。这是一笔有争议的款项。

朱女士表示,她找了国寿的工作人员,对方给她算了一笔账,“600X3+128.6=1938.6;590X3+136.29=1906.9,共计3844.89元”。

国寿处理该投诉的人员称,128.6和136.29是暂缓缴费的利息费用,但始终未说明为何扣除这么多。如果按照这样的利息算,朱女士小儿子账户中被扣费用应该也是1906.9元,而不是1916.04元。

作为曾经的经手人,叶女士也颇为疑惑,“这笔利息是扣了三年的,2008年、2009年、2010年。可是朱女士已经存钱进去了,只是国寿扣钱不成功。”

朱女士也证实称,国寿经常会致电她,要求她补缴保费,而小儿子保费扣钱不成功,对方反而让她去新开账户。

三年一次返现成糊涂账

国寿让客户去银行查

朱女士告知记者,国寿非常积极追缴保费,却拖延时间发放返现,而部分返现在存折流水账单里却无迹可寻。

“按照保险合同,合同在1998年10月1日生效,三年后返还,2001年的确返还了1000元现金,2004年不清楚,而2007年的流水单则无法显示任何1000元的进账。而2011年1月,经过我们跟保险公司的协商,保险公司才把钱返还给朱女士。”叶女士表示,朱女士出示的小儿子的存折显示,该笔1000元返现到账的时间为2011年3月8日。

至于2007年的该笔款项,国寿将打印出来的“查询银行给付记录”给朱女士,并声称已在2007年10月8日转账至朱女士的存折中。朱女士表示无法查清情况。

而事实上,既然2007年10月返还,如按国寿返还的时间,下一次应该为2010年10月左右,为何2011年3月才再度返还呢?

“国寿让我去银行查,银行让我找回保险公司。”朱女士称,既然国寿负责返还,如果出来问题,应该由国寿出面跟银行进行交涉。然而,目前情况依然处于胶着状态。

而关于朱女士遗失的存折,是否银行转账至朱女士的账户?因为存折太多,朱女士表示无法确认。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