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央票利率连续两次调降 宽松预期强化
money.fjnet.cn 2011-11-16 09: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继上周二下行1.07个基点后,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再次下行。分析师认为,连续两次调降央票利率强化了市场的宽松预期,年内差别准备金率或有所调整。但只有在外部环境加速恶化、经济下滑趋势明显的情况下,央行才会调整利率和准备金率。

在15日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放量发行520亿元一年期央票,是上周100亿元规模的5倍。央票中标收益率为3.4875%,比上周下行8.58个基点,一改8月中旬以来高于3.5%一年定存利率的局面。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560亿元,虽然15日并未进行正回购操作,但央票放量使资金净回笼成为大概率事件。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石磊在接受《经济参考报(微博)》记者采访时认为,发行量大增并不能说明央行想要回收流动性,正回购的暂停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央行的态度。可以说,此次发行量比较高,并非央行主动为之,而是被动应对的结果。目前,市场流动性比较宽裕,机构都愿意投资一些央票。石磊强调,公开市场操作是比较温和的手段,恰恰反映出市场流动性的宽裕。

北京某银行交易员表示,目前二级市场对央票的需求旺盛,若不下调利率,就需要发行较大规模的央票才能满足需求;但如果央票发行量过大,也不符合“适度放松”的政策需要。二级市场上一年期央票的成交利率在3 .40%左右,如果发行利率仍维持在3 .57%的水平,一级市场交易商拿到央票后再倒手卖掉就能赚到17个基点的溢价。

此前有机构认为,上周央票利率下行只是央行顺应二级市场的行为,并无明显的政策信号意义。但15日央票利率的下行,确认了货币政策的转向。

“在此次下行后,目前一年期央票利率低于3.5%的一年期存款利率,意味着已经释放出未来可能降息的预期。货币政策转向的图景随着一年期央票利率的再度下行日益清晰,预计接下来将会看到存准率的下调,然后是基准利率的下降。年底下调存准率的概率显著上升,而明年一季度以后存在降息可能。”国泰君安研究员姜超认为。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