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建将建设19万平方公里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
money.fjnet.cn 2011-11-16 08:59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福州11月15日电(记者康淼)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中国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近日联合发布的《关于支持福建省海洋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福建省拟将19万平方公里的区域作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加大扶持力度。

福建是海洋大省,拥有海岸线3752公里,大小港湾125个,拥有的海岸线长度和海洋经济总量均位居全国前列。福建还具有得天独厚的对台区位优势,在推进实施国家海洋发展战略、建设海洋强国中肩负着重要历史使命。

面向“十二五”,福建海洋经济发展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福建省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四个海洋经济试点省之一。国务院《海峡西岸经济区规划》明确提出:“要充分利用海洋资源优势,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建成全国重要的海洋开发和科研基地。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福建开展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工作,努力建设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

福建省组织编制了《福建省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发展规划》和《福建省海洋经济发展试点总体方案》,拟将福建省13.6万平方公里海域,以及福州、厦门、漳州、泉州、莆田、宁德六个沿海设区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的陆地面积5.4万平方公里作为福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并加强与台湾的两岸海洋开发深度合作以及周边地区的涉海领域区域合作。

根据《指导意见》,到2015年,福建省海洋生产总值将达7300亿元,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8%。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加快福建海洋经济发展,打造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有利于密切闽台海洋经济合作,促进两岸和平发展。

《指导意见》也指出,各级农业银行要以福建省有关海洋经济发展规划为导向,把握福建海洋发展新趋势,明确区域、产行业和客户重点,积极对接海洋经济建设项目,加强涉海企业的金融服务,支持闽台海洋产业合作,加大信贷投放,促进福建海洋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

农行福建省分行表示,该行将重点支持“一带两核六湾十岛”建设。支持打造以沿海城市群和主要海湾为依托的海峡蓝色产业带建设;建设福州都市圈和厦漳泉两大海洋经济核心区;支持环三都澳、闽江口、湄洲湾、泉州湾、东山湾等六大海湾建设海洋经济密集区,重点支持具有竞争优势的临港产业集群,支持港口物流业,支持发展现代渔业,择优支持区内承接的产业转移项目,培育区内海洋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支持平潭、东山、湄洲、南日、大嶝、琅岐、浒茂、三都、西洋、大嵛山等十个海岛的滨海旅游、特色资源开发利用等。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