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部分药品利润高达2000% 网民:根治暴利须用重典
money.fjnet.cn 2011-11-16 08: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普通商品的利润一般不高于50%, 即 使 是 名 牌 服 装 等 奢 侈品,利润也只在200%左右。然而,据媒体报道,许多动辄卖几十元的药品,实际出厂价往往不超过10元钱,有的才几毛钱,部分药品的利润达到2000%。

有网民认为,药品的暴利变身为贿赂或黑金,进入医院主管以及医生的口袋。还有网民指出,有关部门需深入研究对策,重新设计制度,规范监督程序,以铲除腐败。

药品暴利去哪儿了

有网民质疑,一些药品的成本如此低,而售价却如此高,其中的暴利到底去哪儿了呢?

署名“蔡慎坤”的博客文章指出,媒体披露的药品暴利其实是一个早已存在的老问题,如此高的暴利长期存在,是肥了中国大大小小的药厂吗?完全不是,中国的药厂,无论是上市企业还是非上市企门,单从财务数据和税收数据来看,没有几家获取过暴利。那么,药品的暴利哪里去了?说得简单点,药品的暴利变身为贿赂或黑金收入,进入了医院主管以及医生的口袋。而最终受害的,是患者。

红网署名“陈庆贵”的文章指出,最近几年政府部门为了遏制药价虚高,已经采取了多项措施,但药品利润高达2000%的尴尬现实告诉人们,药品招投标政策已经被某些利益团体钻了空子,他们在药品批发和销售等多个环节,遵循“潜规则”相互勾结形成隐秘利益链条架空政策,成为推高药价的幕后新黑手。所谓“潜规则”就是一条大家心照不宣的“食物链”:药品中标价定得越高医院加价收益也越高,给医生回扣越多医院也就更愿意使用,药厂医药公司医药代表卖的药也就越多。

破除医药领域垄断

署名“朱大鸣”的博客文章认为,医药价格改革也是利益再分配的过程,垄断会带来高价和腐败,在医药方面特别明显。“看病难”和“看病贵”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垄断。实际上,更多的利益链不仅仅是厂商,更多的是管理层面的食利者太多了,精简管理层是大趋势。

还有网民认为,任何一种物品之所以会产生“天价”现象,无非两个原因:一是稀缺,供不应求;二是垄断,即人为造成稀缺并形成垄断价格。我国医疗卫生领域频频出现的“天价药”“天价手术”“天价检查”事件,莫不与这两大因素有关。要彻底改变这种状况,必须破除垄断,充分开放,集全社会之力,将更多的资源输送到医疗服务领域,加快扭转供需严重失衡的局面。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