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资金链紧张开发商垫首付圈钱 或将增加银行房贷风险
money.fjnet.cn 2011-11-16 10:2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调控之下,开发商资金压力大增 许丛军/图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1月16日讯(记者杨永敏)

关注理由:

“全精装户型首付3.8万起”,市中心55~83平方米房源“首付13万”……近日,一些低首付的楼盘信息引发了许多市民关注。但实际上,首付低并非房价已大幅下滑,主要原因是开发商帮购房者垫付首付款,购房首付款也可以分期缴纳。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开发商资金紧,为尽快卖房而垫付首付,实乃圈钱,以缓解资金链的压力。而银行业内人士认为,此种做法变相降低首付款,将增加房贷风险。

首付款超低?其实是分期付

“全精装户型首付3.8万起”,日前,福州闽侯地区这则广告引发了不少市民的关注。“首付只要3.8万元,即使是首套房的话,首付三成,这一套房子房价不足13万元”,一位市民对此表示惊讶,即使是30多平方米的小户型,单价也只要4000多元,福州房价已经大幅下滑了吗?

对此,记者咨询了上述闽侯区的楼盘。售楼部的工作人员解释,楼盘把一些低楼层小户型房源拿出来做优惠,总价大约在35万元左右,首付3.8万元是第一期,购房者还需要在两年内分三期再付4万元左右。“即使再付4万多元,那首付也只要8万元左右,首付三成的话,房价也不要35万元那么多啊?”对此,售楼部工作人员称,这是因为开发商对首付款给了优惠,部分首付款由开发商支付。

记者算了一笔账,开发商垫付无非就是左口袋出,右口袋进,并没有多大的损失。但以35万元总价的房源计算,首次购房最多可贷款七成,也就是最多只能贷款24.5万元,而按照目前的情况看,购房者只支付了8万元,再加上开发商所谓优惠垫付的约4万元,实际可以贷款28万元,这一做法,实则能从银行贷来更多的资金。

福州市中心的一个楼盘也推出了55~83平方米房源“首付13万”,超低首付吸引了不少购房者的眼球,而其做法也是由开发商先帮购房者垫付部分首付,购房者再分期付款还给开发商。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