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145家上市公司多次被查 七成带有ST烙印
money.fjnet.cn 2011-11-21 09:42   来源:投资者报    我来说两句

业绩两极分化

统计监管层发布查处公告后3个月内被调查公司的股价涨幅,并与同期大盘进行比较,结果发现,在551份调查样本中,有276例样本在公告发布后3个月内股价下跌,占比48%;244例样本股价上涨,占比44%;还有42例样本公司股价因停牌而股价未发生变化,占比7.6%。

那些多次被调查的公司,在监管层发布查处公告后3个月股价下跌的占54%,其余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将这些公司3个月的涨幅和同期大盘比较,其中多次被调查的公司中,有58%的公司跑输大盘。

不过,从业绩上来看,多次被调查公司的表现却没有人们想象得那么差。

《投资者报》根据监管层发布查处公告的时间,统计了每家公司当年年报中的净利润增长率,结果发现,被查处公司的业绩出现两极分化。56%的公司在查处公告发布当年业绩出现增长,44%下滑。其中,27%的公司净利润下滑超过100%,还有35%的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100%。

为什么会出现如此状况?一是监管层所发布的查处公告,多是对公司过去几年或一两年违规行为的披露,该公告存在严重的滞后性,导致当期上市公司年报和处罚公告不匹配;二是被查公司多数曾带有ST的烙印,在被查处当年实现了重组,从而业绩出现几倍甚至十几倍的增长。

从上述情形来看,监管层对上市公司发布查处公告后,这些公司的股价在短期内(三个月)可能表现不佳,投资者应尽量规避,但是后期投资与否,还需视其当年业绩是否出现好转而定。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