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热钱或外流 外汇占款近4年首现负增长
money.fjnet.cn 2011-11-22 08:2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资本短期外流

贸易项目和资本、金融项目盈余共同构成了中国长期依赖外储和外汇占款持续增长的格局,除了贸易项目顺差收窄,外汇占款的降低是否也同资本和金融项目盈余收窄相关呢?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就此向本报表示,中国目前实行资本管制措施,因此资金外流通常都是通过贸易项下进行,如果从资本渠道来看,资本是否外流,主要看国际收支中实际利润汇出情况。当然不排除其他的隐蔽渠道。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则认为,一方面人民币汇率升值将进入平台期,下跌预期逐渐走强,同时美联储实施的扭曲操作,将短期利率提高,造成短期的逐利资本开始流出中国。

短期资本外流会不会同国际市场目前甚为流行的“唱空中国”论调有关呢?曹远征认为目前没有实际证据证明这种相关性。

郭田勇也认为,投资者“唱空中国”的声音并不是这次占款负增长的主要原因,短期资本的逐利性强,因此“负增长”主要是涉及短期资本的流出,同“唱空”所代表的长期资本跨境流出的关系并不大。

“唱空声音和长期资本流出,意味着国际投资者不看好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但显然实际情况是,无论欧洲经济和美国经济的现实状况都并不是投资者唱多的对象。”郭田勇说。

热钱撤退?

在经常项目和资本、金融项目之外,是否还有其他影响外汇占款变动的因素?

对此,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热钱与地下钱庄研究”课题组长黎友焕教授认为,出现外汇占款负增长说明外汇长期正增长的趋势已经转变,根据国内外的情况来判断,这种趋势还可能继续长时间延续。

“造成负增长的原因很多,包括我国对外贸易的增长出现疲态、外商投资的总量也不断放慢、境外热钱流进的总量下降、速度也放慢。与此同时,境内资金往外流也加大。”他对本报表示。

银河证券董事总经理左小蕾指出,外汇占款负增长受很多因素影响,要弄清楚负增长的原因;其次负增长未必是坏现象,市场要改变长期以来对外汇占款高增长的偏好。

“汇率计算、进出口涨落、人民币结算、人民币双向波动、热钱流入等情况都会影响到外汇占款的变动。”左小蕾说,“如果负增长是因为热钱流入减少,那未必是坏事。而负增长可能恰恰说明我国的国际收支正趋于平衡,汇率改革向目标区域靠拢。”

黎友焕指出国际市场热钱流动受到国际金融市场趋势的影响,近期欧债危机不断演化、美国经济出现疲态,美国对中东、亚太的政策转变都会在不同程度上影响国内热钱的流动。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