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热钱或外流 外汇占款近4年首现负增长
money.fjnet.cn 2011-11-22 08:2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无改货币政策取向

外汇占款负增长,将使得国内货币投放相应减少,对市场流动性将有一定的缩紧影响,在年底市场流动性需求旺盛的情况下,业内普遍认为这将使得流动性进一步放松的必要性增加。

“过去,外汇占款的正增长能和紧缩的货币政策实现对冲,但目前的负增长意味着如果进一步紧缩政策,其效果将更加明显。”曹凤岐说。

但对于货币政策走向,曹凤岐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仍然不会改变,因为通胀、物价调整仍未到位,考虑到外汇占款负增长对流动性的影响,央行会在下一阶段继续实行信贷总量控制、结构调整的政策,对部分小微企业和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实行放松。

左小蕾也认为,外汇占款负向流动不会对货币政策的走向产生什么影响。

“上半年货币政策调整,特别是6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为了应对外汇占款过快流入这一问题,如果外汇占款出现负增长,那么说明过快流入的问题已经不存在,那么货币政策为什么还要因此有所调整?”左小蕾告诉记者。

央行曾表示,使用存款准备金率工具主要是为了对冲外部流动性流入,而外汇占款的负增长,也为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郭田勇指出,由于外汇占款的影响,货币政策下一阶段可能更倾向于采取数量型的金融工具,比如票据、逆回购等常规方式,存准率调整影响太大,应该不是未来的政策选项。总的来看,一切仍然只在微调的范围内。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