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重组传闻落空 ST昌鱼“被上钩”
money.fjnet.cn 2011-11-24 09:21   来源:投资快报    我来说两句

无股东进驻,均为游资疯炒

记者发现,在ST昌鱼这一轮的暴涨中,一直都是游资在兴风作浪,鲜有机构问津。记者查阅了ST昌鱼新近披露的财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除了控股股东北京华普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之外,另外9名股东有8名都是自然人股东,并且有7名自然人股东都是新进入名单的。

记者统计了这8名自然人的持股数量,这几名股东合计持有2175万股,合共占4.27%的流通股本。如果按照ST昌鱼昨日6.70元的收盘价计算,这部分股东的持股市值高达1.46亿。

ST昌鱼于11月14日、15日、17日封死涨停板,从交易所披露的公开信息看,此前ST昌鱼的连续暴涨都是游资所为,其中财通证券海宁水月亭西路营业部、长江证券武汉胜利街营业部等较活跃的游资均在买卖席位上出现过。

从资金流向看,9月份有大量资金介入该股,但随后股价有所调整,成交量快速萎缩。从“十一”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起开始新一轮上涨。业内分析,9月份介入的资金应该仍驻扎其中,近期的快速拉升或是游资出货做准备。

靠租赁收入为生

事实上,这次遭游资爆炒的ST昌鱼,已经沦为靠租赁收入为生的上市公司。从ST昌鱼10月26日发布的三季报看,公司2011年三季度每股收益为-0.0265元,每股净资产0.47元。

至于亏损原因,公司方面表示,ST昌鱼主要控股子公司北京中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因诉讼影响导致公司房地产项目经营上处于停滞状态,公司所投入流动资金无法按期回笼,所以形成亏损。除此之外,根据A股上市房地产企业三季报显示,在资产负债率由高到低排名前20位的企业中,ST昌鱼资产负债率为 91.21%,位列第五。

虽然公司在年报中仍强调自身的农业水产品业务,但实际上ST昌鱼是靠房地产的租赁收入,资料显示,2010年公司房地产租赁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94.39%,外界称公司为“披着农业外衣的地产股”。

更为危险的是,公司2010年营收和利润大幅增长是依赖于旗下房地产公司拍卖和租赁收入,但目前公司的“现金牛”控股子公司北京中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正面临诉讼,公司也承认诉讼失败可能导致公司2011年度出现大幅亏损。

需要指出的是,ST昌鱼这次爆炒的是其重组传闻,但是,目前公司只是在最近一年出现亏损,离退市限期还有一两年时间来观察,投资者要注意风险。

发自《投资快报》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