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十二五煤炭新局:将形成12个亿吨级大鳄
money.fjnet.cn 2011-11-24 09:4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煤炭整合应力避垄断

国家安监总局研究中心史志斌告诉记者:“大集团、大型化是煤炭工业未来发展的方向。煤炭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煤炭工业协会认为,国家应鼓励煤炭企业实施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重组整合,提高竞争能力。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引导相结合,推

进小型煤矿兼并重组,大幅度减少办矿主体。

大型煤炭基地内资源应优先向大型煤炭企业集团配置,优先核准大型现代化煤矿建设项目。支持大型企业集团跨行政区域联合重组,提高抗风险能力。

煤炭工业协会在《关于加快推进大型现代化煤矿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建议,晋陕蒙宁地区鼓励建设年产1000万吨以上煤矿,东部地区鼓励建设年产600万吨以上煤矿,西南和中南地区鼓励建设年产120万吨以上煤矿。在条件适宜的地区鼓励建设大型露天煤矿,在蒙、新地区鼓励建设3000万吨以上露天煤矿。

到2015年大型煤炭矿井产量比重达到60%以上;矿井煤炭资源综合回收率达到50%以上,露天开采煤矿资源综合回收率达到90%以上。

2010年底,全国年产120万吨及以上大型煤矿661处,产量18.8亿吨,占全国的58%。其中千万吨级煤矿40处,产量5.6亿吨,占全国的17%。

随着煤炭产业集中,煤炭产业区域垄断的状况不可避免。多位煤炭、电力行业专家指出,在煤炭企业向大型化、集中化发展的同时,应避免走油气的老路子,深化流通领域改革,推进铁路运力市场化配置,完善煤炭价格形成机制。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刘振秋撰文建议,国家应尽快研究出台煤炭行业的产业政策,区分情况,严格控制煤炭企业市场销售占有率,避免企业滥用市场力量控制价格。

刘振秋认为,部分地方政府对煤炭企业的整合重组直接导致了煤炭企业市场集中度过高,抑制了市场竞争机制的作用。比如,北方某煤炭调出省新组建的煤炭集团公司的煤炭产量约占全省的70%,形成了新的垄断。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