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明年工业料降速 工信部吁定向放宽金融
money.fjnet.cn 2011-11-25 08:3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24日,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表示,经济增速回落幅度加大趋势值得关注,建议在控制物价上涨势头的同时适当定向放宽金融控制,支持符合产业政策、有订单、效益好的企业发展。

黄利斌是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工业经济运行秋季报告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以上表述的。他说,工业经济目前仍然运行在平稳较快的增长区间。“预计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4%左右,GDP增速可达9.2%。”

但他表示,当前我国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从国际看,主权债务危机不断升级使得世界经济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上升,加大了世界经济复苏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对我国经济的不利影响正逐步加深。

从国内看,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运行态势,但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然突出,工业经济面临着增长动力减弱、要素供给趋紧、通胀压力持续和企业效益下滑等一系列挑战。

“这些因素都将导致今年四季度及明年工业增速有所放缓,明年经济运行不确定性更为突出。”黄利斌说,“初步预计2012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今年低1-2个百分点。”

黄利斌提醒,“要充分估计我国工业发展所面临的复杂形势,防止苗头性问题演变为趋势性问题、局部性问题演变为趋势性问题,避免出现大的起伏。”

黄利斌提出,尽管经济增速适度放缓符合宏观预期,但增速回落幅度加大趋势值得关注。特别是当前经济运行的内外部环境仍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要把握政策出台的时机和力度,尽力避免政策的叠加效应对经济运行产生过大冲击。

他建议,“在控制物价上涨势头的同时适当定向放宽金融控制,支持符合产业政策、有订单、效益好的企业发展。”

同时,继续实施好对消费和生产拉动作用大的政策,启动能够广泛带动社会资金投入并有显著社会、经济效益的国家工程,继续稳定轻工、纺织等出口依存度大的行业出口退税政策。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