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北化股份募资变更与定增捆绑表决 要挟股东?
money.fjnet.cn 2011-11-25 08:50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11月22日,四川北方硝化棉股份有限公司(002246.SZ,以下简称“北化股份”)公布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修订稿,对上次预案进行了大幅度调整。

与此次定增相配套的是,北化股份拟调用IPO募集资金中的1.12亿元收购襄樊五二五泵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二五泵业”)24.35%股权。

但投资者反映,其中一笔募集资金的变更未经股东大会批准,北化股份只表示将会和定增预案同时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为此,有专家指出,这种做法是将两项议案捆绑表决,存在要挟股东的嫌疑。

另外,北化股份在考虑动用这笔募集资金收购股权的同时,却又打算将其补充为暂时性流动资金。北化股份此举引起投资者热议,质疑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动机。

议案捆绑表决

要挟股东同意?

11月22日,北化股份推出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修订稿,相较今年3月份的定增预案,此次修改可谓大刀阔斧,不仅募投项目变少,而且募集资金总额也大幅缩水,从30亿元缩减到9.04亿元。相应的,股票发行数量从1.8亿股变更为7100万股,定增价格也从16.79元/股调整为12.85元/股。

在3月份的定增预案中,募集资金中27.74亿元用于向控股股东收购TDI(甲苯二异氰酸酯)生产企业股权并实施项目扩产,剩余的2.26亿元则用于收购五二五泵业29.93%股权并对其实施升级改造。而新的定增预案则是将9.04亿元全部用于对五二五泵业的投资,其中,3.02亿元用于向9名自然人股东和关联方湖北东方化工有限公司收购五二五泵业65.6%股权,6.02亿元用于对其实施特种工业泵制造建设项目。

此外,在此次增发方案中,北化股份还拟调用2008年度的IPO募集资金1.12亿元,收购中国北方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湖北东方化工有限公司所持五二五泵业16.67%、7.68%股权,资金来源为原定投入11500吨/年PAC(聚阴离子纤维素醚)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募集资金和其他项目的节余资金。

对于IPO募投项目的变更,北化股份公告称,11500吨/年PAC项目由于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供大于求矛盾突出。因此,经200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上市公司终止了该项目。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