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推迟打开 下月航油价或大涨
money.fjnet.cn 2011-11-25 09:02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随着上周国际油价再度大涨,业内机构曾测算国内汽柴油调价“窗口”最快将在昨天打开。但由于过去一周国际油价快速回落,“窗口”打开的时间已向后推迟到下月上旬。不过,率先市场化的航空煤油价格却可能紧跟国际油价步伐,在下月出现大涨。

调价窗口推迟至下月打开

上周,国际油价在地缘政治局势紧张问题的刺激下一度大涨。截至11月17日,国内成品油调价参考的三地原油变化率已达3.73%,距离4%的调价条件仅一步之遥。

但此后,欧债危机以及其他一些因素又促使国际油价快速回落。据卓创资讯向本报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23日,三地原油22个工作日移动均价为111.178美元,三地原油22个工作日的移动变化率则是3.13%,较上周有所回落。

“这意味着调价窗口要延期打开。”卓创资讯分析师刘峰告诉本报记者,如果原油价格不继续下跌的话,那么在12月上旬(约10日前后),调价窗口会打开。而如果国际油价继续下跌,则窗口打开时间还会延迟。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即便届时调价窗口打开,发改委也未必会很快兑现调价。一方面,在2008年12月上一轮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之后,每逢涨价条件满足时发改委都会有意推迟调价,以避免市场囤油待涨;另一方面,目前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推出在即,业内猜测调价可能与机制改革同时推出,或者在机制改革之后再实施。

此前,权威人士曾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家正抓紧研究完善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的改革方案,涉及“缩短调价周期,加快调价频率;改进成品油价格运行操作方式,增加定价的透明度”等内容,方案正等待有关部门批准。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