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个税递延养老保险将由保监会统一设计
money.fjnet.cn 2011-12-01 11:36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我来说两句

养老保险税收优惠对于保险行业的象征意义极大,保险公司及资本市场都广泛期待。国际上,个人养老保险产品都已具备了成熟的税收优惠政策。如若在国内推行,对险企而言,势必增加团体险的市场份额,对居民而言,将提高养老质量。

产品由保监会统一设计

个税递延养老保险,是指投保人在税前列支保费,等到将来领取保险金时再缴纳个人所得税,这样可略微降低个人的税务负担,并鼓励个人参与商业保险,提高将来的养老质量。

举例来说,假设某人月收入4000元,每月交纳500元养老保险,假设个税起征点为2000元,假设所得税率为10%,则应纳税收入为4000-2000=2000元,如果购买普通商业养老险,当期应缴纳的税收为(4000-2000)×10%=200元,如果购买递延型养老保险,当期实际纳税收入为(4000-2000-500)=1500元,低于起征点2000元,无需纳税。

一大型养老险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其实保险公司自己开发产品系统是很容易的事情,不过个税递延养老险需要保监会的指导和统一推进,目前保监会在向政府积极推进,并且也牵头几家重要的保险机构参与协作,总体策划和产品设计都是保监会在统一制定。”

可避税 财政放行有难度

虽然个税递延养老保险将提高养老质量,正面影响毋庸置疑,但在其推动中,仍具备不少难点。

由于该种保险产品减少了税收,财政部门放行并不畅通。“产品推进中‘税’始终是关键的点。产品为员工节省了一部分税收,这将是一大卖点,但税务局会少收钱,流失的税务资产应该使用到合理的地方去,但业内担心有些人是否会利用产品去逃税。尽管国税局相关人员也公开表态将拟定试点方案,但进展缓慢。”养老险业内人士说。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