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2011银行理财红黑榜 平安银行有产品累亏33%
money.fjnet.cn 2011-12-05 11:26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恒生“天天开心”产品设计和投资能力是关键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统计的后23名理财产品中其中以结构性产品居多,中行、花旗和招行等这类产品收益率表现相对较差。相反的是,一些银行的这类产品却有着高的收益率,比如北京银行挂钩利率的结构性产品和恒生中国挂钩股票的结构性产品。

在前103名产品中,有一款产品不得不提。它就是“天天开心”可自动赎回(OTZR89)”,是由恒生银行发行的挂钩股票的部分保本产品。

“天天开心” 期限为一年,分别以人民币计价。作为一款挂钩股票的结构性产品而言,能否获得高收益率,关键在于银行的产品设计和投资能力。

“天天开心”是这样设计的:前2个月,只要股票篮子中表现最差股票于任一交易日大于期初价格的70%,客户即可在第2个月末获得1.1117%的绝对回报(年化回报7%)。而自产品起始后第3个月开始,每月为一个观察期,只要表现最差股票于当月任一交易日大于等于期初价格的90%,当月末可获得14%年化回报;如果表现最差股票于当月任一交易日大于等于期初价格的100%,大于等于期初价格的100%是提前到期的唯一条件。产品即于当月末提前结束。

而如果产品未发生提前结束的情况,到期时只要所有股票在投资期内从未低于期初价格的60%,即归还100%本金。这也就意味着任何不大于40%的股票跌幅都无法伤及投资者本金安全,而这其中考虑了控制风险的因素。

然而“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恒生中国一直强调平衡收益和风险。因此在产品设计中也强调使用不同的结构以及谨慎地挑选股票,以尽量分散并减少非系统性风险。

"天天开心"最差的结果是:产品到期时,若发现有任何股票在投资期内收市价曾经低于期初60%,那么客户将承担本金损失的风险,获得最差股票表现(但不低于本金90%)。

恒生中国相关业务的人士解释道,“在这款产品的设计中,有两个关键的点:一是拥有通过一定条件下的本金保护条款;二是,达到潜在收益率的可能性高,其允许在股票表现平平甚至小幅下跌的情况下,仍然可以提供给投资者较高的回报。”

中行两款汇率产品踏错节奏

除了成功的案例,还有一些失败的案例需要提醒。虽然中行是市场上发行挂钩汇率产品中相对较多的银行,然而其常常踏错节奏,比如其发行的搏弈BY11376-V(人民币汇市争锋)和汇聚宝HJB11057-V(美元汇市争锋)两款结构性产品最终都仅实现了最低预期收益,分别为0.50%和0.10%。

这两款产品设计之初看好美元而看低日元,设定观察水平为投资开始日当天下午2点的期初汇率价格减去1.70。而如果挂钩汇率在投资期内始终保持在观察水平之上,则产品到期收益率为较高潜在收益率(人民币款为7.00%而美元款为4.50%),否则仅能获得较低潜在收益率(人民币款为0.50%而美元款为0.10%),然而日元升值预期使得产品运行两周后美元兑日元跳水,在今年7月中旬汇率已经跌破期初观察汇率,因而只能获得最低收益率。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