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分配实现"零投诉" "厦门保障房蓝本"在全国推广
money.fjnet.cn 2011-12-05 09:35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人民日报记者 蒋升阳

厦门网“厦门保障房分得公平、透明。”67岁的低保户苏金丙坐在湖边花园自家明亮的客厅里,向记者讲述自己从申请、排队到搬进廉租房的过程。截至目前,福建厦门共受理保障性住房申请3.2万户,已分配入住1.7万套,实现了中低收入家庭保障住房应保尽保,同时在公平公开公正分配保障房方面实现了“零投诉”。

厦门保障房建设量大质精,分配公平、管理规范、群众满意,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誉为“住房保障的厦门蓝本”在全国推广。今年1至7月,全市开建41021套保障房,完成福建省下达给厦门4万套建设任务的102%,开工率居全省第一。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于伟国表示:“社会保障性住房建设是民生大事,不仅要建得多、建得好,更要分得好、管得好、住得好,这样才能真正把好事办好。”

厦门从保障房建设一开始就重视制度建设,先后出台了20多个规范性文件,对保障房从申请登记、审核公示、规划建设、分配管理到监督退出等一系列工作进行规范,以确保保障房的公平规范管理。

对保障房的申请,厦门市严格执行“五级审核、两级公示”制度,即社区、街道办、区民政局、市公房管理中心或市住宅办、市国土房产局或市建设与管理局等五级审核,社区和全市两级公示。这些做法有效防止了弄虚作假行为。目前全市已审核公示2.2万户,撤销或取消申请资格约2200户。

在选房环节,厦门市建立了保障房选房系统,将所有的房源在互联网上公开,申请者在家就可以上网看到房屋的地点、楼盘信息、租金情况等信息,挑选自己满意的住房。选房过程全部公开,杜绝暗箱操作。

为了有效防止转租转让行为,厦门建立了日常巡查制度,目前已实现对保障房入住户百分百定期巡查,按每1000户聘请一名巡查员进行定期巡查,对发现有违反规定使用保障性住房的住户,立即发出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厦门市建立严格的保障房退出机制,以实现保障性住房有效流转。 (原载2011年12月4日人民日报1 版)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