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西方六大央行紧急联手救市 缓解欧洲金融市场动荡
money.fjnet.cn 2011-12-01 12:23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我来说两句

国际在线消息:北京时间昨夜今晨,美联储、加拿大银行、英格兰银行、日本银行、欧洲中央银行以及瑞士国民银行几乎同时宣布,采取协调行动,降低欧洲银行业的美元融资成本。受全球主要央行协同增强金融系统流动性的刺激性举措影响,欧洲股市和美国股市应声上涨,道琼斯指数更是单日上涨近500点,实现了2009年3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六大央行为何选择此时推出这一措施,这一有些出人意料的紧急措施将会产生什么效果?本网分别连线环球资讯广播驻日本、欧盟、美国三地的记者,请他们来为我们做出相关报道和分析。

美联储救市措施

环球资讯广播驻美国记者王姗姗:根据美联储当天发表的声明,六大央行将把现有的临时性美元流动性互换利率下调50个基点,同时还将把互换协议的到期时间延长到2013年2月1号。这就意味着欧洲国家将可以更容易、更便宜地借到美元。因为对于现在的欧洲来说,最匮乏的就是美元。由于当前市场对银行欧洲主权债务敞口的忧虑日益加重,货币基金从欧洲大幅撤退导致银行难以获得美元融资。当天六大央行的措施,实质就是美联储同意以更便宜的价格借给欧洲央行美元,欧洲央行从而可以给欧洲其他银行贷款,帮他们渡过难关,而其他央行也加入其中,更是显示联手合作的决心。如果说三个月前五大央行的联手救市是放宽了对欧洲贷款量的限制,那么今天的措施可以说是放宽了对质的要求。

日本央行公布具体救市举措

环球资讯广播驻日本记者王洋:30号晚上,日本中央银行-日本银行召开了临时金融政策会议,决定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欧洲中央银行等欧美5家主要央行共同应对欧洲财政危机所引发的国际金融市场的紧张,协调强化促进货币流动政策。根据这一举措,日本银行将既有一定期限的美元掉期协议的适用利率下调0.5%,新利率将适用于所有的公开市场操作。而美联储将会把与其他5家央行缔结的美元掉期协议的期限延长6个月,截止到2013年2月份。

此外,日本银行30号晚上发布的公告还称,为防止金融市场出现不测,6大央行还将互相达成货币掉期协议,在必要情况下确保除美元以外的货币流动性。就是说,日本银行将在必要情况下向其他五家央行提供日元资金,同时也能在必要时从其他央行融通美元等外国货币。

日本银行总裁白川方明30号晚上就此表示,日本央行与其他五家主要央行联手为金融市场提供流动性缘于近期意大利等国国债利率攀升的市场动向,这一决定有助于缓和市场对美元的迫切需求。

而日本银行公告称,从日本的金融环境现状看,日本金融机构的外汇资金调度没有问题,但是国际金融资本市场的动荡可能冲击日本金融市场,日本央行将与其他央行密切合作,努力确保金融市场稳定。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