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沉重“税感”何以缓解 专家建议应向民生事业倾斜
money.fjnet.cn 2011-12-05 09:5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我来说两句

沉重“税感”何以缓解?

专家建议税收政策应向民生事业和公共服务倾斜 适度减少投资建设支出

2011年11月,一则消息受到广泛关注:美国百余名富翁致信奥巴马,要求国家向他们多征税。而在我国,个人“税感”沉重今年以来一直是一个没有间断的话题,2011年也被戏称为“税感”之年。

2011年,我国税收政策调整中,多项措施直接惠民,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完善税收制度、优化税制结构等问题上,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增增减减的调控手法,如何才能减轻老百姓的沉重“税感”?

税收负担沉重

2011年以来最受关注的“加税”举措无疑是房产税试点的启动和资源税改革的全国铺开。1月27日,备受关注的上海、重庆房产税试点细则终于“浮出水面”;1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正式实施,原油、天然气等领域的资源税改革正式从试点地区向全国范围铺开。

专家指出,我国个人所得税等直接税比重并不高,主要还是以流转税为主,但流转税的缴纳可能最终反映在物价上,个人在购买商品或享受服务时实际上承担了一部分间接税。中国税务学会理事、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表示,譬如购买一辆20万元的车,购车者事实上承担了相当于车价40%左右的税,这还不包括在使用过程中承担的燃油消费税;而消费烟、化妆品等需要缴纳消费税的商品,个人承担的税可能更重。

来自财政部的数据显示,2011年前三季度,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71292.18亿元,同比增长27.4%;2010年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73202亿元,比上

年同期增长23%。税收收入的连年增长,“税感”的日益沉重,为结构性减税措施的不断出台拉开大幕。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