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美加日欲废除京都议定书 印媒被指泄露中国谈判底线
money.fjnet.cn 2011-12-06 09:0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哦!我现在非常忙碌,正在南非德班参加COP71。”一位参加德班COP17大会的绅士拿着手机匆忙通话,联合国最高气候官员,《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安娜·菲格雷斯从他身边经过,不禁莞尔一笑。

菲格雷斯12月3日出席德班会议期间的世界气候峰会时,与参会人员分享了上述趣事,“德班会议第一周的最后一天,就在两个小时之前,刚刚达成了初步谈判草案,在适应方面有非常好的进展。”菲格雷斯心情不错。

但是,对于备受瞩目的《京都议定书》(KP),依然难以取得共识,“KP第二承诺期是德班会议非常关键的议题之一,必须与更广泛的减缓框架有所联系,但我相信,各国政府都在关注这两个方面,以在德班获得政治性平衡。”菲格雷斯对本报记者表示。

德班会议进程过半,拯救KP进行中,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成为除了2012年之外的另一个关键时间点。

“巴厘路线图”要求发达国家在2020年前将温室气体减排25%至40%;《哥本哈根协议》要求所有国家确立2020年前的减排目标和行动;欧盟则提出,可以有条件地延续KP,德班会议应该绘出“路线图”,即到2015年前缔结一个所有主要排放国(包括美国和新兴经济体)都承担减排指标的协议,并于2020年生效。

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深度关注中国的减排问题,“中国参加2020年后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框架协议,需要通过谈判达成。必须有KP和KP第二承诺期,如果连第二承诺期都没有,我们谈什么新的进程呢?如果过去达成的协议都不能兑现、不能完成,还谈新的干什么呢?”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12月4日在德班“中国角”与NGO组织对话时表示。

中国显示了保留KP的坚决决心,然而,除了欧盟,发达国家阵营中,美国、加拿大、日本等一个个对KP说“不”,欲在德班会议为KP吹奏挽歌。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