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美前财长:人民币升值放慢会引发政治问题
money.fjnet.cn 2011-12-06 08:33   来源:凤凰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凤凰网财经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原美国财政部长鲍尔森警告称,人民币升值步伐放缓可能在美国国内引发针对中国的政治问题,特别是在大选之年。

鲍尔森在谈及人民币问题时称,中国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将符合中美双方的利益,如果人民币升值速度放慢,对中国而言将是不幸的,而且会加剧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

自2010年6月中国结束人民币盯住美元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年升值速度已达5%-6%。但从今年11月1日至今,人民币兑美元一直持平。

中国官员强调,他们将继续增强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但中国的市场分析师认为,由于中国出口增长乏力,中国政府将考虑放慢人民币的升值速度。

人民币兑美元周一连续第四个交易日触及日交易区间下限,投资者因为担心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出口增速下滑而买入美元寻求避险。然而即便如此,过去四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仍累计升值0.2%,这显然是中国央行抑制人民币过快下跌的结果。人民币下跌过快可能引发鲍尔森所指的政治问题。

鲍尔森称,美国国会和总统选举即将来临,美国经济又处在低谷,这是一个危险时期,美国可能把国内的经济问题归罪于中国。

鲍尔森指出,人民币市场化符合中国利益,因为这是中国认真对待经济转型、更多依靠内需、减少出口依赖的一个信号,人民币汇率可用来衡量中国改革的速度和进度。

但鲍尔森表示,他不赞成用惩罚性法案来逼迫人民币升值,称这会引发贸易战。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