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私人银行 > 正文
银行家:零售银行转型快跑 不做财富管理没饭吃
money.fjnet.cn 2011-12-12 10:50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理财周报记者 李峻岭/文

这场关于零售银行的对话持续了两个多小时。

真诚感谢这些远道而来的零售银行家们!是的,我们愿意给这些零售银行业务的开拓者们,冠之以我们心中最神圣的称谓——零售银行家。

四年来,每到这个时候,为了这个美丽的约定,你们和理财周报聚在一起,相互温暖,相互鼓舞!

这些零售银行家们的思维跨度不仅局限于2011年和即将到来的2012年。在更长久和更宽广的时空中,那些关于零售银行,关于财富管理、关于理财产品、关于客户需求、关于利益和责任的话题,延展开来。

如何进行有效的财富管理是此次对话的重要内容。而银行的财富管理包括产品体系、客户体系、渠道体系和服务体系等方面。理财产品是财富管理产品体系中最重要的内容。

最新数字显示,银行发行理财产品的余额已达3.3万亿,在2010年年底,余额为1.9万亿,增长迅速。不过,今年理财业务也受到了来自于政策环境、市场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与会的嘉宾就2011年的理财业务的政策大环境、理财产品等进行了回顾,同时对2012年的理财市场作了展望和分析。

在2011年,与会的各家银行都感受到了监管部门对于理财业务不断进行的“规范”举措。对于大部分银行而言,这种紧张的形势一直持续到12月份。而且,与会嘉宾也大都表示,2012年存款压力仍将持续。对于习惯了通过存贷业务持息差过日子的商业银行,这真是一种烦恼。但烦恼会更猛烈地促推经营转型,促进真正中间业务的发展。

中国农业银行金融市场 部副总经理彭向东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好消息:监管部门正在制定关于个人理财业务的体系性文件。这将是自2005年发布个人理财业务相关管理办法以来最为重要的立规行为。

人们期待,当理财业务的规模逐渐扩大,当理财业务逐步向真正的资产管理业务过渡过程中,相关的规章制度能跟得上。

郭田勇(微博)教授关注到2011年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和余额的迅猛增长。他表示,财富管理等中间业务才刚刚起步,未来发展任重道远。

理财周报记者 文一多/整理

谭昊:整个银行业的状况有点像这两天迷雾中的北京,有些东西看得特别清楚,有些东西却看得不太清楚。

我们能够看清楚大的趋势以及历史发展的轨迹,2006年,银行理财产品只有几百款,到今年第三季度已达到18000多款,速度极其惊人。

从银行利润情况看,民生银行行长有一句话最近广为流传,“有时候利润太高不好意思公布。”那么,这个行业真的那么赚钱吗?事实表明,部分银行的确如此,甚至有些银行一家等于数个行业。

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也看得不太清楚,比如我们银行业利润这么高,为什么资本市场不太认同?为什么资本市场给银行估值到历史底部?在国外成熟市场中间业务占比会超过一半,而中国平均行业水准在10%-20%,摆在我们面前的整个银行转型任务非常重,路也非常长。所以我们今天讨论的主题是银行转型进行时,怎么迎接零售银行时代?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