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离岸人民币市场或妨碍内地信贷调控
money.fjnet.cn 2011-12-13 10:1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秦伟

“人民币国际化可能会削弱中国的资本管制。”在12月12日发布的一份报告,国际清算银行(BIS)指出,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将从三个主要方面带来挑战——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国内市场与离岸市场更为紧密的银行间联系,以及中国企业直接从内地以外的银行借款。

美银美林大中华区经济分析师陆挺向本报记者表示,若处理不当,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可能会让内地货币政策出现超调。

点心债:威胁中资银行主导地位?

对于离岸人民币市场来说,人民币债券(又称“点心债”)是重要的投资渠道之一。日前,香港金管局透露,今年前11个月,香港人民币债券发行量达991亿元,是去年全年发行总额的2.8倍;共涉及76家企业和机构,其中包括财政部发行的200亿元人民币国债。

今年以来,低融资成本也开始成为吸引国外发行人的重要因素。今年11月,宝马(BMW Australia Finance)发行4亿元的1年期人民币债券,票息仅为2%。法国液化空气公司发行的5年期人民币债券的票息为3%,远低于欧洲。

据统计,今年下半年欧洲企业在香港发行的人民币债券金额从上半年的24.2 亿元增至 69.5 亿元,环比增幅达 1.87 倍,今年总计有 12 家欧洲企业来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发行总额接近 70 亿元。

尽管发行主体呈现多样化趋势,但人民币离岸市场的中国债券发行者的占比依然很高,达约80%。

“缺乏他国人民币债券发行人会给那些信用评级较低的发债主体提供机会。”Robert McCauley指出,尽管在香港销售的人民币债券评级中值为A,但在发行时,17%(按债券价值)债券得到的评级近乎是垃圾级(sub-investment grade ratings)。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