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险投资去年收益率仅3.6% 存在退保等风险
money.fjnet.cn 2012-01-09 11: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 卢晓平 ○编辑 衡道庆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2011年保险投资年化收益率为3.6%。

项俊波表示,2011年,保险业业务增速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一些寿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较年初下降60个百分点以上。2012年保险业稳健发展的难度更大,风险防范的要求更高,保险监管规范市场的任务更重。

2011年全国实现保费收入1.43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4617.9亿元,同比增长18.5%;人身险保费收入9699.8亿元,同比增长6.8%。保险公司总资产达到5.9万亿元。2011年,保险赔款和给付3910.2亿元。保监会督促保险公司通过多种渠道提高偿付能力水平,全年共批准66家公司增资900亿元、15家公司发行次级债600.5亿元。

由于寿险险种单一和投资收益水平的下滑,存在带来退保等系列风险。

对此,项俊波表示要高度警惕,并全面部署日常监管工作,防范退保风险。对退保风险较大的公司及时进行窗口指导,密切监测分红险分红情况及其影响。制定退保风险应急预案,妥善应对和解决可能出现的群体性事件;防范资本金不足和偿付能力不达标的风险。鼓励公司适时通过多种渠道补充资本,缓解偿付能力压力。以次级可转换债券、混合资本债券和次级定期债券为重点,研究制定有关制度,拓宽资本补充渠道,优化保险行业资本结构;防范资产管理的风险。重点检查保险资金存款、融券中的不规范行为,以及权益投资领域的利益输送和内幕交易等问题。严禁保险资金进入民间借贷。此外,还要防范案件风险和风险跨境跨行业传递风险。

在防范风险的同时,项俊波提出,要在2012年继续深化国有保险公司改革,支持中国人保集团上市,推进中国人寿集团股份制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稳步推进保险营销体制改革;研究推进费率市场化改革;加强保险产品创新。

此外,保监会还将研究推进费率市场化改革。按照审慎放开的原则,稳步推进以市场化为导向的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完善寿险产品定价机制,激发市场创新活力,增强行业竞争力。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