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温家宝:发挥民间借贷积极作用 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
money.fjnet.cn 2012-01-31 08:5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农历新年伊始,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详尽地刊登于《人民日报》,以提示金融改革方向以及金融风险防范重任。

在上述金融工作会议中,温家宝总理在充分肯定金融业的发展成绩的同时也提出,金融领域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潜在风险,例如金融机构经营方式总体粗放,金融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一些领域风险隐患比较突出等。外部的经济波动和金融市场的动荡对我国金融的影响继续存在,甚至可能加大。

对于下一步金融工作的部署,更是细化了金融改革的方向,对某些领域如地方债务存在的金融风险,也表示重点关注。同时,在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方面,温总理还表示要稳妥有序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肯定民间借贷积极作用

2011年,民企老板们掀起的“跑路潮”,引起了各界乃至国务院对民间借贷的关注。

“民间借贷是正规金融的补充,有一定的积极作用。”温家宝总理在上述讲话中的表述,被看做是对民间借贷作用的肯定,“要完善法律、法规等制度框架,加强引导和教育,发挥民间借贷的积极作用。”

中国银行[2.99 -1.32% 股吧 研报]战略发展部国际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高级分析师周景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民间借贷的积极作用,在于可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也在于可以增加就业、税收等。”

然而,在强调其正面作用的同时,民间借贷存在的风险也不容忽视。对此,温家宝总理在讲话中指出,要大力整顿金融秩序,严厉打击高利贷活动和非法集资、地下钱庄、非法证券等非法金融活动,加强对担保公司、典当行等机构和银行表外业务的全面监测和有效监管,妥善处理企业资金链断裂事件,防止风险扩散蔓延。

“规范化、阳光化、国民化”是周景彤对民间借贷发展建议的“三化”。他表示,对于高利贷等问题,宜疏不宜堵,要加强市场化的改革,其中包括利率的市场化,也包括金融市场的完善,让利率、汇率等能够反映出金融市场的价格,这需要一个过程。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