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珠三角外贸企业国内订单猛增 弥补外单市场空白
money.fjnet.cn 2012-02-07 15: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导读:龙年开年,珠三角企业订单好于预期,内需旺盛成为订单大头。2月7日10点,经济之声聚焦:国外买家需求走弱,国内订单能否承接外单留下的空白?遭遇寒冬的外贸企业该如何争取更多的订单?

中广网北京2月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早在去年下半年,广东一些服装、鞋业、机械装备企业订单下滑;龙年春节过后,不少开工企业反映外贸订单总体缩水,但国内订单增长迅猛,总体好于预期。

据《羊城晚报》最新报道,去年底,广东佛山南海检验检疫局向家具、服装、玩具、家用电器、照明设备等十五类的749家中小出口企业发出调查问卷,结果显示,接到今年一季度订单的企业有375家,占调查企业总数的52%,接到半年订单的只有57家,占8%;有37%的被调查企业没有接到任何订单。在外贸订单总体缩水之下,不少企业转换思路,瞄准开拓国内市场。位于深圳龙岗区宝龙工业区的台资企业联懋塑胶,去年花大力气开拓国内大客户。这家企业的负责人说,去年8月份以后,内单、外单比例基本达到55开,预计今年内单规模还将继续扩大,可能将达到八成。

记者走访东莞、中山等地企业后发现,订单总体情况比企业预期更为理想。相关劳动部门人士认为,2008年的金融海啸中,一批企业被淘汰。生存下来的企业承接了他们留存下来的订单。受外部环境影响,订单数量有所减少。虽说蛋糕总体小了,但是分蛋糕的企业也在减少,存活下来的企业拿到的订单应该足够支撑企业生存。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珠三角外贸企业反映订单下滑,现金流压力增大。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姜长云分析国际环境不景气使珠三角外贸企业订单总体呈缩水之势。

姜长云:现在国外经济体基本上经济运行得不太景气,比如说欧债危机现在闹得比较厉害,美国情况也不是很好,日本也不怎么样,所以它外需的规模应该说比以前小了。

去年不论是皮革、鞋类、服装等一些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还是像机械装备、LED等一些新兴产业,都有不少中小企业传出倒闭的消息。所以有业内人士断言,今年将会有更多的企业倒闭,会暴露出更大的风险,姜长云赞同这一说法。

姜长云:我觉得今年的问题也可能比去年严重,但是另外经济今年的不确定性因素可能比以前要更大,像欧债危机,可能不是短期内可以根本消除的,而且也可能今年还是比去年更严重一点。像美国今年经济情况也不是怎么样,日本也不太好,当然日本可能比去年稍微好一点,但是像美国今年也不会怎么好,欧债危机可能闹得比较厉害,比去年可能还更重。

当记者走访珠三角的时候就发现,不少开工企业的订单不像以前市场那样悲观,虽然说订单总体缩水,但是国内订单增长的还是比较猛的,这点还是比较欣慰。那么在国外买家需求走弱的大势下,国内订单能不能去填补国外这个空白?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