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债券 > 正文
政策宽松放缓 5年国债发行遇冷
money.fjnet.cn 2012-02-16 17: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 王媛 ○编辑 杨刚

昨日招标的5年期国债发行遇冷,中标利率为3.14%,基本与二级市场持平,高于市场多数预期。业内人士指出,通胀超预期反弹令存准率下调时点后移,加之资金面紧张预期升温,连累国债一级市场发行遇冷,预计利率产品弱势盘整仍将继续。

机构购债热情不高

昨日招标的280亿元国债,期限5年,为今年第三期记账式附息国债。据交易员透露,本期国债的投标倍数约为1.59倍。虽比上周1年期国债的1.34倍略好,但仍不及今年第一期的1.69倍的投标倍数,显示机构对利率产品的买兴依然疲弱。

宏源证券(000562,股吧)分析师何一峰认为,在本周利率产品供给较多的同时,资金面宽松预期的消失,成为昨日机构对5年期国债买兴减弱的主要原因。他对记者表示,尽管机构预期2月CPI回落概率较大,但1月份CPI的超预期反弹还是造成了市场降准预期的推后,对资金面造成了扰动。

从公开市场来看,本周继续执行“央票缺席,正回购担纲”,但资金面宽松预期已逐渐消失。此外,1月贸易顺差的大幅增长可能会进一步缓解外汇占款流出的压力,同时也增大了央票恢复发行和存准率推迟下调的预期。

昨日银行间回购市场上,在中小机构补缴保证金存款和大盘新股发行的双重“夹击”下,资金价格继续小幅回升。其中,中长期品种的涨幅更大,显示了机构对中长期资金面并不乐观。数据显示,昨日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分别上涨了2个基点和11个基点,但14天品种上涨了19个基点,1月品种上行了20个基点。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