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监管层探讨税收减免 取消股票红利税呼声高
money.fjnet.cn 2012-03-13 11:4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取消是否合理仍存争议

李振宁指出股票红利税的不合理。认为本来A股市场的除权制度,就令上市公司分红因除权而被还原,不考虑税收的话,也只有股票填权,股东才能获得收益。而缴纳了股票红利税之后,不填权反而会出现亏损。

朱从玖当时提出建议时也指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来源于公司的税后利润,即分红在上市公司已缴纳了所得税,而个人投资者、基金在收到分红后还需再按10%的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造成现金分红重复征税;除个人投资者、基金外,其他投资者收到的分红却不需要纳税,造成了不同投资者之间的税负不均。

尽管认为可能取消红利税,但华生并不认为这就是合理的,若取消还要考虑平衡的问题。在他看来,目前若对上市公司股东的税收减免,对其他非上市公司是不公平的,若今后完全取消,而劳动所得要重复交税,同样很不公平。

华生指出,尽管取消红利税可以鼓励投资者投资蓝筹股,利好作用却十分有限,因为目前导致蓝筹股缺乏吸引力的原因主要是股息率太低。华生甚至认为,目前资本市场降税的空间已经非常小,将来的趋势可能是加税,在减少间接税的同时增加直接税,如资本利得税。

董登新的观点则提出了比较中和的想法。他建议,可以利用先征后返的退税方式进行操作。比如对持股在两年之内的投资者减半征收,对持股两年以上的投资者全部返还。这样就不存在不合理之处了。

而对于股票市场另一税种证券交易印花税来讲,由于已经是历史最低,业内人士认为不会调整的观点较为一致。

不过,该税种也为国家财政收入做出了巨大贡献。统计数据显示,在1993年证券交易印花税划归中央以来,19年间证券交易印花税累计征收6848亿元,其中,2007年证券交易印花税征收金额达到历史最高的2062亿元,占当年中央财政收入的7.43%。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