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农民到村卫生所看病可刷卡报销 村医须执证上岗
money.fjnet.cn 2012-03-13 10:20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讯 今后到村卫生所看病可报销、村医补助水平将提高、村医可获免费规范培训……记者昨日从省卫生厅了解到,我省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乡村医生将在执业环境、医疗服务能力、养老保障等方面享受多项优惠政策。

闽所有村卫生所将配备“基本药物”

《实施意见》提出,我省村卫生所将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3 月1 日起,村卫生所基本药物由乡镇卫生院负责代购、储存、分发,乡村医生到乡镇卫生院领取,严禁村卫生所从其他渠道采购药品。乡镇卫生院为村卫生所集中供应“基本药物”所产生的采购、保管及药品耗损等方面的费用,由政府给予补偿。

今年,我省扩大村卫生所药品“零差率”销售实施范围,在乡镇卫生院延伸的1665 个村卫生所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改革,村卫生所一律按照购进价格销售药品。对实施零差率销售的村卫生所,可按规定收取一般诊疗费;对未实施这项改革的村卫生所,则不得收取一般诊疗费。

参合农民看病可刷卡报销

《意见》提出,我省将把符合条件的村卫生所纳入新农合门诊统筹定点医疗机构。为引导农村居民就近就医,村卫生所收取的一般诊疗费和使用的基本药物也纳入新农合支付范围,补偿比例适当高于乡镇卫生院的补偿比例。

村卫生所还将进行信息化建设,建立统一规范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实行统一的电子票据和处方笺。今后,参合农民持社保卡,在村卫生所看病也可刷卡报销。

为实现村卫生所和乡村医生全覆盖,我省将村卫生所规范化建设,合理配备乡村医生,每千人配备1名乡村医生,今年全省计划建设4850个村卫生所,实现每个行政村有一个村卫生所,每个村卫生所至少有1 名乡村医生执业。

针对出现村医空白点的乡村,各地应积极鼓励有资质人员举办村卫生所,或者由乡镇卫生院延伸举办村卫生所,通过聘请乡村医生或派驻医务人员等方式为农村居民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