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优酷土豆合并真相:悲情王微 种熟的土豆给了古永锵
money.fjnet.cn 2012-03-15 11:55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李瀛寰 发自北京

一袭白衣的王微,优雅的文艺青年王微,经过了离婚官司的百般折磨并让土豆网流血上市的王微,此刻会如何面对优酷与土豆合并一事呢?

尽管所有的公开信息都在强调“合并”,但几乎所有人也都明白:土豆网就是被优酷吃掉了。

3月13日,身着蓝色T恤的王微出现在土豆网与优酷网总部时,他显得非常积极与热情。蓝色T恤被代表着优酷的颜色,与此相似的则是优酷CEO古永锵身着代表土豆网颜色的橙色T恤。

双方的亲密显而易见。但是,“王微的压力太大了,”某知情人士口中,王微那真实的一面并没有呈现出来。

合并的真相

“这是中国互联网史上大规模的一次并购,而且发生在两个上市公司之间。”在接近优酷网的知情人士看来,这是一次“并购”,而非“用词非常讲究”的新闻稿里所强调的“合并”。

3月12日下午,优酷土豆合并的消息震惊了几乎所有人。

优酷网(NYSE:YOKU)和土豆网(Nasdaq:TUDO)共同宣布,双方于3月11日签订最终协议,优酷和土豆将以100%换股的方式合并。根据协议条款,自合并生效日起,土豆所有已发行和流通中的A类普通股和B类普通股将退市,每股兑换成7.177股优酷A类普通股;土豆的美国存托凭证 (Tudou ADS)将退市并兑换成1.595股优酷美国存托凭证(Youku ADS)。

合并后,优酷股东及美国存托凭证持有者将拥有新公司约71.5%的股份,土豆股东及美国存托凭证持有者将拥有新公司约28.5%的股份。合并后的新公司将命名为优酷土豆股份有限公司(Youku Tudou Inc.)。

与优酷继续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不同,土豆网将退市。此消息一经披露,所有人其实都已经明白,这不是简单的两个公司的合并。

3月12日下午,在优酷土豆合并一事公布后,时代周报记者第一时间致电土豆网员工,彼时土豆网正在召开员工大会,传达所谓的“合并”消息。与据称的优酷员工的欢呼不同,土豆网员工听到这一消息时的沮丧很明显。

当晚8点,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尽管优酷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古永锵和土豆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王微均表示:“我们将开创中国网络视频新纪元。优酷土豆将拥有最庞大的用户群体、最多元化的视频内容、最成熟的视频技术平台和最强大的收入转换能力,并将带给用户最高质量的视频体验。”

但业界人士对两家合作后的前景表示了不乐观。网络视频行业的激烈竞争由来已久,从版权大战到盗播诉讼,视频行业的竞争甚至可以用白刃化来形容。

作为垂直视频行业的第一名和第二名的优酷与土豆,双方的官司一直不断,甚至在此次合并之前还因为盗播而对簿公堂。前面打架,后面“成婚”,这样的震惊先且不提,正因为如此的竞争,此番合并让业界人士看好这一“化干戈为玉帛”的泯恩仇之举。

毕竟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同质化竞争上,对中国的网络视频行业发展没有太多好处。如同分析人士所指出的,双方的用户重合度高达30%,合并后对广告增值意义不大,这样的优势可能在于更好的财务控制、成本控制。

互联网资深分析人士洪波则表示:“我认为这个合并会加强领先者的市场地位,部分结束混战局面,相对降低版权成本,对优酷股东而言,这有点像聚众上市前夜被分众收购。接下来的问题是,新公司会继续双品牌策略吗?两家非常相似的公司合并,整合如何进行?王微会在何时离开?”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