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成品油调价窗口大开 石化双雄“督促”发改委涨价
money.fjnet.cn 2012-03-14 11:06   来源:新快报    我来说两句

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已开启,利润与油价息息相关的两大石化双雄又按捺不住“督促”国家发改委要“涨油价”了。昨日有消息称,经中石油内部人士证实,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巨头已向发改委提出了上调油价申请。分析人士也认为,目前国际原油价格节节攀升,国内成品油价上调的“靴子”在“两会”后随时可能落地,预计将涨400元-500元/吨,约合每升油0.3元。

油价该涨未涨两巨头诉苦炼油亏损

昨日各大机构数据均显示,三地原油变化率已迅速攀升至9%上方,本周该数值上破10%已是板上钉钉。其中,安迅思息旺能源数据显示,3月12日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加权均价连续移动变化率已达9.94%,远远高于4%的调价红线。

油价该上调而未调,石化双雄眼看利润受损,便坐不住了。“据我了解,两大公司内部人士在做一些上调油价的申请。”金银岛分析师韩景媛昨日向新快报记者表示,因国内成品油调价机制是审批制,调价方案在发改委上报后,还要通过国务院审批方能落定。

在发改委定调价方案之前,是否存在企业提议这一环节?对此,韩景媛称并无特别的流程,只是企业会流露出市场意愿和价格预期。她称,之前国内成品油顾及物价和社会承受能力,上涨的幅度不及国际幅度,炼厂的加工成本较高,当前炼厂加工利润率已处在亏损状态。

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曾透露,公司2011年炼油板块亏损高于预期的500亿元,今年炼油板块亏损仍将扩大。

责任编辑:乔佳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