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聚焦3·15:这些年,我们一起遭遇银行的“霸道”
money.fjnet.cn 2012-03-15 08:06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想贷款先存款,想开户先付费,想提前还贷利息照付……这些看似矛盾的结合体,真真切切地发生在日常生活中。面对具有强大“议价能力”的银行,老百姓更多时候只能被动接受。

对于银行的霸道,监管层曾经多次出台措施规范整顿,但是银行依然故我。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来临之际,让我们梳理一下这些年大家遭遇的银行“霸王条款”。

捆绑“存”“售”:想借款先存钱

想借100万先存50万、贷款咨询费、搭售理财产品……这些稀奇古怪的名头在消费者向银行申请贷款时已是“见怪不怪”,几成贷款过程中的“潜规则”。

根据金融分析研究机构银率网针对2000份问卷所做的《3·15银行销售规范性调查报告》,申请贷款的客户被要求存入一定的存款才能获得贷款,有此遭遇的消费者占到总贷款人数的21.22%,另外有13.04%的用户在办理贷款时被要求必须先购买理财产品。

“银行可以给我95折优惠利率,但是我要贷100万的话,要先存50万元在他们银行。”谢先生无奈地说,如果有这么多钱谁还会去贷款,再说即使有也要用于付首付,怎么可能存到银行,“优惠利率对我来说只是在画饼。”

每到月末、季度末,银行指标考核较为关键的时点,这类“想借先存”的怪现象就层出不穷。捆绑存款、捆绑销售这些令人发指的“霸王行径”,一切都源于银行手中稀缺的信贷资源。

上海白领陈小姐的遭遇更为郁闷。2010年她向银行申请房贷时被要求购买了6万块钱的理财产品,“现在亏得只剩下4万了”。

“霸王条款”之下,企业也未能幸免。“我们在向银行贷款时被要求向银行存款是很常见的现象,存款比例不等,50%甚至100%都有过。”上海一家租赁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银行一般都规定自己的“优质客户”可享受更为优惠的贷款利率、不用排队等等特权,消费者则无时不在体验和忍受着银行的“霸道”。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