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热点板块 > 正文
百份一季报预告出炉 三大板块盈利增速喜人
money.fjnet.cn 2012-03-16 08:49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 赵一蕙 ○编辑 全泽源

从宏观经济态势看,2012年一季度应该是诸多上市公司整体业绩触底之时。上证资讯统计显示,目前两市仅有百余家公司预告一季度业绩,其中33家预增。记者细察发现,以雏鹰农牧为代表的农畜牧业板块增速明显;以永清环保为代表的节能环保板块也取得不俗增幅;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价格上涨的磷矿也有望惠及相关上市公司。

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两市共有103家上市公司对2012年前三月业绩做出预告,其中预增的达到33家,略增的41家,合计74家,占比超过7成。其中,预增上限幅度最高的为超华科技,其预告净利润增幅在300%至350%,主要系增加子公司合并报表及募投投产,不仅如此公司还给出了全年净利润预测数,较2011年增长144%。目前,预增幅度上限超过100%的公司占16家。由此,以净利润同比增长的74家公司看,大幅度预增幅度的公司还是少数。而仔细分析,上述16家高速增长的公司中,得益于主业竞争力增强或者募投项目投产大约占比超过六成,包括了圣农发展、雏鹰农牧、永清环保、洪涛股份等公司,其余则包括了原材料价格下降、营业外收入或者上年基数较低等因素。

而从上述高速增长的行业不难看出,农林牧渔在一季度依旧保有较为良好的趋势。从所有业绩上升的公司来看,其行业特征也以该行业最为突出。圣农发展、雏鹰农牧分别同比最高增速为120%、180%,此外,朗源股份尽管受春节因素影响,但仍然保持了同比20%的增幅。一位券商的策略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仍然还是低点,大部分公司去年四季度业绩环比下滑严重,只有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等个别行业能够保持之前业绩增速,第四季度内出现向上修正或者同比正增长。从一季度看,公司业绩能否有回升主要看毛利率的环比能否有起色,但目前迹象尚不明显,包括钢铁、主要制造业等行业尤其困难,只有消费类如农林牧渔、食品等行业,因为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还是有比较平稳的业绩表现。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