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行收费名目繁多项目猛增 调查称有3000项
money.fjnet.cn 2012-03-23 12:4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信用卡百元欠费过十几日变千元”、“打印96页对账单收费4200元”、“同种服务收费相差数倍”……在国家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商业银行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过程中,涉及商业银行的乱收费问题再次引发舆论关注。

在银行业繁荣发展的同时,如何保障消费者权益?记者就此问题进行了深入采访。

收费名目繁多,令消费者眼晕

最近一个时期,中国银监会等部门就制定《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消费者对当前银行收费问题反映强烈,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是收费差别大,消费者“看不懂”。日前北京花旗银行客户王岩“打印96页对账单遭收费4200元”一事引起了社会关注。然而记者发现,遭媒体曝光的花旗银行第二天就将其“天价”打印费率调整,月结对账单12个月以内免费,12个月以上人民币100元/每份/每月,收费最高1000元封顶。王岩对记者表示,收费标准忽上忽下,“很担心以后会不会改回来”。

同时,一些消费者反映,不同银行之间针对同一种服务的收费差别很大,也让人“看不懂”,如ATM机异地跨行取款费用从单笔2元到22元,相差10倍;信用卡挂失费从20元到50元到60元的都有。

二是收费门槛高,消费者“用不起”。在京工作的王文,今年1月份在京刷信用卡消费了4.5万多元,因过年时回家匆忙,剩余113.49元欠款未还,在短短十几天内就被银行记了1101.02元的罚息。针对这一做法,银行方面解释说,无论还了多少,只要没还完,都得按全额计算利息,而且此前信用卡的免息期也不被计算在内。王文说,银行对信用卡服务收取相应的费用可以理解,但如此乘人不备,“让人感到有欺诈之嫌”。

除了信用卡全款罚息,消费者投诉乱收费的问题还有不少,如信用卡取现手续费高达3%(取款1000元收30元手续费)等,让不少消费者惊呼“上当了”。

三是收费名目多,消费者担心“被收费”。有一些上了年纪的消费者反映,现在银行收费项目繁多,如小额账户管理费、信用卡取现手续费、转账失败手续费,更换存折费、重制卡费、重置密码费、网银收费等,令人目不暇接,而且多数银行对其收费遮遮掩掩,既没有在网站上充分公布,收费前也没有及时提示,让人一不小心就“被收费”。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