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因IT系统故障平安车险一张保单要缴两次费
money.fjnet.cn 2012-03-16 10: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在线支付成功,保单早已到手,但催缴保费的电话依然屡屡不绝日前,北京的车主张义(化名)就遇到了这样的蹊跷事。对此,平安保险回应称,由于IT系统的错误,张义在线支付平安网上车险保费扣款失败,需要补缴,否则会影响出险后的理赔。

近年来,因金融机构系统漏洞或故障造成客户损失的事件层出不穷。对此,有律师指出,如果机构因为自身系统故障导致客户经济上蒙受损失,除非机构能证明系统故障处于不可抗力而免责,否则客户有权向其申请索赔。

银行转账成功平安称未收到

家住北京的张义有一辆现代汽车,今年1月9日,张义通过平安保险官方网站为自己的爱车续保了一份机动车交强险、第三者险、同时交纳车船税,并使用户名刘先生的工商银行账户在线支付了各类费用合计1576.66元。

次日,一位自称孙贤(化名)的平安保险工作人员主动电话联系了张义,告知已成功投保,并承诺在2个工作日内将将保单送到他手中。从缴费到拿到保单,张义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投保过程到此时仍“比较顺利”。

然而,此后发生的事情证明,“顺利”也许只是表象。在购买平安车险后的两个多月里,张义不断接到自称平安保险客服的电话,称由于张义缴费时平安保险网上系统故障,款项并未收到,通知他务必再次网上缴费,否则其保单将失效,一旦出险理赔将有很多麻烦。一开始,张义并未在意:“明明已经付款成功,保单也在我手里,理赔怎么会有麻烦?”张义认为这些应该是诈骗电话,因此一直未予理会。

然而,2月29日的一条短信却让他意识到,事情远未想象中简单。张义向记者展示了手机信息全文:“尊敬的客户,很抱歉由于IT系统的错误,您的工行卡在线支付平安网上车险保费扣款失败。前期我们已经多次尝试联系您,但截至今日您的保费尚未到账,保费未到账会影响您出险后的理赔,为了保障您的利益,请您尽快联系4008895512转1,我们工作人员会为您安排保费补缴事宜,保费补缴的最后期限为2012年3月2日18:00。感谢您的配合,祝您平安!中国平安。”

“我赶紧去平安保险网站查询短信里提到的电话号码,发现确实是他们的客服电话!”张义立即主动致电客服,此时对方仍表示平安保险网上系统故障,付款未成功,要求张义立即与孙贤联系,而后孙贤也改口称在线支付不成功,未收到保费。

无奈之下,张义只好去工商银行打印出账单明细进行核对,但记录清晰显示,当日1576.66元支付成功,且至今未有退款信息。这样的情况让张义迷惑不解:“钱已经从我的账户划走了,平安却说未收到,那钱到哪里去了?”

记者向平安保险核实相关情况,但截止发稿未见回复。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