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外资行理财门:卷入多场风暴 集体亏损骂名远扬
money.fjnet.cn 2012-03-21 10:5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卷入多场风暴

仔细比对不难发现,花旗、渣打、东亚等多家近期被卷入“理财门”的外资银行,其亏损较严重产品有两个共性:发行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夜、挂钩着因危机暴跌的环球标的。本报据通过多方渠道获取的数份遇亏产品说明分析,新能源失势、全球股灾、中概股危机、人民币升值四大因素叠加,导致了亏损发生。

探究亏损的源头,首要的是新能源类股“跳水”,这也是眼下某两家外资行产品最受诟病的直接导火索。金融危机前夜,国际油价高企,可作替代的“新能源”由此成为热门话题,当时外资行不少产品纷纷追捧海外新能源类股,而投资者也在一片舆论哗然中相信了新能源股的美好前景。

未料,国际油价自2008年下半年起急转直下,美国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WTI)价格从2008年6月的150美元“高台跳水”跌落至2009年3月的40美元以下,重挫70%,新能源类股因此被市场抛弃。早先扎入“看多”阵营并已进入对手交易的理财产品此时已避无望;而标的带来的亏损程度,则要取决于此产品期权部分风险裸露程度和杠杆设计。

熟悉外资行理财产品者往往知道,不少产品有着多重挂钩,因产品有着“保护性设计”,在单一一项标的亏损,而其他标的正常的情况下,产品不一定会进入负面的“触发性程序”。然而,2008年的金融危机酿造的是系统性风险,股灾几乎横扫全球,其他标的亦无法幸免。

不过,外资行发行的产品期限普遍较长,2009年之后,股市企稳,按理标的亏损该收窄。可祸不单行的是,2010年底“中概股危机”又出现了。某外资行产品设计人士向本报形容,如果产品碰巧挂上了中概股,“刚止血的伤口又大出血”。

此外,人民币过去几年来的稳定升值成了伤口上的另一把盐。从2007年年中起算,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约20%。也就是说,即使产品投资不发生亏损,投资者也要承担较大的汇兑损失。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