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外资行理财门:卷入多场风暴 集体亏损骂名远扬
money.fjnet.cn 2012-03-21 10:5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顺周期”的痛楚

第三方机构普益财富数据显示,各大外资行结构化产品或QDII理财产品中,凡投资期覆盖2008年金融危机的,几乎每家银行都会有相当一批产品出现零收益,甚至负收益。

在经济下行通道中,理财产品是否必然不景气?某理财机构的首席营销官告诉本报记者,事实上,理财产品可以挂钩贵金属、避险货币等标的,或者在期权设计中运用“看空”、“看波动”期权,在经济下行市场风险高企之际依然盈利。

然而,为何在金融危机前夜,所有银行都在“顺周期”设计产品?

某外资行人士透露,这和机构内部的产品发行体系有关。操作规范的外资行往往都设有市场研究部门,经济学家们负责预测市场动向、发布研究报告,而这很大程度上也决定了产品设计部门对市场未来走势的判断,并据此计算产品风险和顾客的投资回报比。“如果研究团队判断市场上行,产品部门不可能根据市场下行预期来大量设计产品,而在金融危机前,要预测出这场危机实在太难。”该人士称。

在产品设计下游是零售银行的产品销售团队。销售经理们的职责是了解客户,对客户进行风险细分,并推荐给客户真正适合他们风险承受程度的产品。整个过程并不涉及投资方向上改变,因此也无力纠偏。

另一方面,外资行讲求服务,不少高净值客户都可以获取银行研究团队的研究信息,甚至参加宏观经济分析讲座,这也促使他们的投资判断与银行如出一辙。

除了机构内部的“体制”原因,上述首席营销官还称,银行喜欢“顺周期”推产品,是为了满足国内投资者一贯的“追涨”心态。他认为,国内投资者习惯了中国经济持续向上的态势,加之国内金融产品单一,投资者对“做空”几乎没直观概念,因此“逆周期”的产品,即使被机构设计出来,也很难卖。“没有银行喜欢销售量下降,虽然当一个市场集聚泡沫之时,银行应该帮助客户回避,做逆势配置。”他说。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