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今年经济体制改革明确重点
money.fjnet.cn 2012-03-23 16:01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研究铁路体制改革方案并引入民资

意见

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的要求,研究制定铁路体制改革方案。同时,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稳步开展输配分开试点,促进形成分布式能源发电无歧视、无障碍上网新机制,制定出台农村电力体制改革指导意见。提出理顺煤电关系的改革思路和政策措施。扩大三网融合试点范围。深化省以下邮政监管体制改革。

解读:在2012年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中,铁路体制改革问题放在突出位置,并明确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的要求研究制定改革方案。国务院参事蒋明麟此前透露,目前国务院参事室已经就铁道部并入交通运输部进行前期政策可行性的调研。在蒋明麟所在的调研组看来,中国的交通运输体系应该是由三部分组成:一是通道建设、二是枢纽建设、三是体制建设,在三者兼备的同时,交通的改革最终是希望建成我国完整的现代交通体制,中国的交通才有希望。

根据铁路法,国务院铁路主管部门主管全国铁路工作,对国家铁路实行高度集中、统一指挥的运输管理体制,对地方铁路、专用铁路和铁路专用线进行指导、协调、监督和帮助。国家铁路运输企业行使法律、行政法规授予的行政管理职能。有专家表示,根据这一规定,铁路政企分开,但事实上铁路确实政企不分。铁道部既负责行业管理、政府监管,又以企业身份直接参与铁路建设、运营,在高度计划体制下,铁路企业不能独立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听从铁道部行政命令。铁路部门强调,铁路行业有特殊性,因铁路调度的集中性和路网的完整性、安全性,不可一放了事。

此前,铁道部曾进行过多次改革,但被指仅是对现有管理体制的修补,难以根除铁路行业高度垄断、政企不分的体制弊病。2008年大部制改革时,有学者建议将铁道部并入大交通部,但并未实现。而在今年两会期间,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坦承铁路发展遇到了问题,但称高铁建设未停工、未听说铁道部并入交通部的改革方案。而在去年年底召开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盛光祖指出,2012年全国铁路要重点落实铁路运输企业市场主体权责,加快铁道部职能转变,把运输企业市场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资金匮乏是制约铁路发展的主要矛盾。2012年,铁道部计划安排固定资产投资5000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为4000亿元。而截至2011年底,铁道部的负债超过2万亿元,资产负债率已超60%。有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在目前这种体制下,铁道部已经完全没有能力去解决债务危机和新建、在建、续建铁路工程的筹资问题。铁路债务困局只能靠体制改革解决。而《意见》指出,抓紧完善鼓励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教育等领域。

□焦点2

抓紧制定收入分配总体改革方案

意见

抓紧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完善工资制度,健全工资正常增长机制。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制度,研究地区附加津贴制度实施方案。推进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制度。改革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加快建立统一规范的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