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今年经济体制改革明确重点
money.fjnet.cn 2012-03-23 16:01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解读: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主任胡宗万介绍,在我国“十二五”规划和温家宝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提到要“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问题后,这次国务院进一步明确“要抓紧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无疑把“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问题推进到了整体

□焦点3

实施居民阶梯电价择机推油价改革

落实阶段,显示出本届政府要“啃下这块难啃骨头的决心”。

胡宗万也提出,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绝非易事。首先,这一问题属于顶层设计的范畴,先要从国家层面统一思想,确定初次分配、二次分配所涉及到的工资调整、税收改革、财政转移支付、社会保障等几方面如何推进。他建议,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应同时倚重政府和市场的双重力量,不能偏废。其次,总体方案的出台需进一步明确实施步骤,应先搭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框架,明确每年的推进目标和实施步骤,协同有关负责部门共同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对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胡宗万认为,此事绝非改革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这单一方面,还应同时对国企的市场管理体制等问题同步加以改革,否则难显成效。他称,因对资源和市场等因素的垄断,相当部分国企离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市场主体的定位还有差距,如只单独改革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往往是按下葫芦起来瓢,管得了工资管不了福利,管了分房管不了报销。因此,如能通过提高国企上缴红利比例,或试点国企股份全民化等举措,对国企工资总额和管理体制问题双管齐下,才能确保改革取得实效。

意见

稳妥推进电价改革,实施居民阶梯电价改革方案,开展竞价上网和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推进销售电价分类改革,完善水电、核电及可再生能源发电定价机制。深化成品油价格市场化改革,择机推出改革方案。深化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试点。

解读: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表示,电价、油价、气价等能源价格改革年年提,政府部门在稳步推进。从今年看,居民阶梯电价改革方案推出没难度。事实上,发改委副主任彭森已明确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推居民阶梯电价。

根据之前发改委的消息,阶梯电价方案会把居民每月用电分成三档,第一档电量按照覆盖80%居民的用电量来确定,第二档电量按照覆盖95%的居民家庭用电量来确定。第一档电价保持稳定,第二档电价提价幅度不低于毎度5分钱,第三档电价要提高3毛钱。还增加一个免费档,对城乡低保户和五保户各个地方根据情况设置免费电量。记者了解到,各地阶梯电价的具体实施方案,会根据指导意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经过听证后实施。

对于油价改革方案,董秀成认为,关键在“择机”二字。事实上,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方案前年就修订完成,但一直没有推出来。所谓的“机”肯定需要届时国际油价比较稳定且相对较低,同时国内通胀不严重。但是今年伊朗局势尚不明朗,如果伊朗问题没有恶化,董秀成判断,油价能维持在现在水平;如果恶化,油价大幅上涨,改革方案难以推出。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在改革方案难以推出的情况下,目前的定价机制也面临挑战,如国际油价继续上涨,攀升到130美元/桶,国内成品油价就要到9元/升的水平,届时百姓能否承受?如果国家对油价进行限制,主要还是考虑老百姓的承受问题,当然还有社会竞争力的问题,以及通胀压力问题。

□亮点

适时出台公务车改革方案

今年《意见》提出,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适时出台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去年只提出公开政府预算,特别是“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支出情况,今年要求更近了一步。

国有资本重提有进有退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