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今年经济体制改革明确重点
money.fjnet.cn 2012-03-23 16:01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意见》提出深入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健全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机制,优化国有资本战略布局。

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长安说,这纠正了一些错误说法,如强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人就认为国企应全面出击,但实际上应在有些方面退一些。这对民企和私企是一个重大利好,可以激发市场的活力。

□专家观点

首提顶层设计尊重群众首创精神

李长安分析指出,近几年每次全国两会后国务院都会转批当年经济体制改革的工作重点,可以说是政府工作报告的呼应和分解。今年的《意见》充分体现了政府工作报告的核心思想,就是稳中求进、稳中求改革。

今年整体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一定会更加注重改革。今年物价仍有反弹可能性,所以《意见》首先提出5个“关系”,第一条就是处理好深化改革与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促和谐的关系。

《意见》还首次提出“处理好加强顶层设计与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的关系”,这说明政府在推动重点领域的体制改革方面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李长安表示,“《意见》贵在落实,有一些内容在前几年也曾提过,有一些确需时间,有些则需要加大落实力度,才能使其真正起到效果。”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周宇 张艳 赵鹏本报制图何将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