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险公司为涨价留足空间 保单收费各有门道
money.fjnet.cn 2012-03-26 15:08   来源:华夏时报    我来说两句

在银保渠道,很多理财经理总会将保险作为理财产品推荐给客户,导致银保投诉一直居高不下。其实,分歧主要产生在客户所缴纳的保费并不像存款和理财产品一样100%进入个人投资账户,随着保单的生效,大部分产品扣除的费用着实不少。

“有些人身保障型产品在第一年要支付代理人的佣金以及手续费用等,现金价值自然可以忽略不计。”一合资保险公司理赔部工作人员张小姐表示,保险主要看重的还是保障功能,她并不觉得用保险产品来投资是一个最好的选择。

上述张小姐告诉记者,保障型产品满足一般的需求便可以,没必要多买。“比如大病类险种,你买40万元的保额就足够了,我们一般都建议客户买20万元,因为这就是现在大病病人一般需要的资金保障。”

犹豫期过后退保

投资人损失将惨重

对于人身型保险的收费问题,根据保监会《人身型保险新型产品精算规定》,人寿保险的毛保费由纯保费和附加费用构成。附加费用分为两部分:管理费和佣金(个人业务)/手续费(团体业务)。

个人业务的佣金由支付给代理人的直接佣金和间接佣金构成。直接佣金是保险公司根据代理人销售保单的情况而直接向其支付的现金报酬;间接佣金包括保险公司支出的代理人经理的管理报酬、代理人和代理人经理的各种奖励、津贴和福利(如保险待遇等)。

管理费是附加费用扣除佣金/手续费的剩余部分,包括保险公司营业费用和对保险合同所承担的保险责任所收取的费用。

据记者了解,保险公司代理人一般在人身型保单销售第1年和第2年的佣金可以拿到所交保费的30%-15%不等,代理人经理管理团队则从代理人佣金中分别获得30%—15%不等的佣金,此外还有所谓的“高峰会”奖励等,都来自保险人缴纳的保费。

“第一、二个保险单年度,是保障型保险费用收取比例最大的两年,拿所有已交保费扣除当时现金价值后的余额便是你为保单所支取的手续费用。”中航三星人寿代理人程小姐告诉记者,拿记者本人的“祥和A款终身寿险(分红型)+提前给付重大疾病保险”为例,每期交保费3443元,交20年,第1年和第2年的现金价值分别是309.25元、1119.5元。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每张保单都设有10天犹豫期。犹豫期过后退保,保险公司则会收取退保费。以上述记者本人的保单为例,如果第1年在犹豫期后退保,能拿到的便只是现金价值309.25元。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