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于德清:鼓励民资的另一面是国企改革
money.fjnet.cn 2012-03-26 10: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我来说两句

于德清

近日,国务院批复了发改委《关于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抓紧完善鼓励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鼓励、引导民间资本进行重组联合和参与国有企业改革。

2月份,国家发改委曾牵头召开会议,要求各部门在上半年出台落实新“非公36条”的实施细则。频繁释放的政策信号,无疑令人对民营经济的发展充满期待。

改革能否深化下去,其中最现实、最棘手的问题就是,如何摆正鼓励民资进入与国企既得利益之间可能存在的冲突。现在,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等领域,难免与这些领域的国企正面竞争,甚至产生利益冲突。尽管,“民进”未必“国退”,但不可否认这仍然会深刻触动一些国有企业的既得利益。新“非公36条”实施细则之所以两年迟迟不能出台,恐怕与此有莫大(博客,微博)关系。

所以,鼓励民资进入垄断领域的改革,离不开新一轮的国企改革。这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温家宝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到,“深入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完善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机制。研究推进铁路、电力等行业改革。”《意见》也再次强调了相关内容。

不过,国有企业怎么改革,国有资本在哪些领域应该退,在哪些领域应该进,目前仍缺乏明确信息。尽管,政策层面多次提到,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等领域,这或许划定了国企垄断可能发生改革的领域,但也应意识到,在上述领域,有诸多巨型国企掌握着国计民生的经济命脉,让它们退出太多的地盘恐怕不现实。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